《太阳深处的火焰》:讲述新疆和陕西的“儒林新史”

2018-01-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1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红柯长篇小说《太阳深处的火焰》新书发布会,今天上午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行。发布会由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主办,著名文学评论家贺绍俊、白烨及本书作者红柯出席活动,与读者一道分享了他们对《太阳深处的火焰》的理解与体会。

    红柯,本名杨宏科,1962年生于陕西关中农村,1985年大学毕业,先居新疆奎屯,后居小城宝鸡,现执教于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他曾漫游天山十年,主要作品有“天山—丝绸之路系列”长篇小说《西去的骑手》《大河》《乌尔禾》《生命树》《喀拉布风暴》等。《太阳深处的火焰》是红柯“天山—丝绸之路系列”文学创作的一次总结。新疆的生活给了红柯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从新疆到陕西的数次迁徙让他对生命、对生活永远饱有新鲜感、新奇感。

    小说共25万字,采用复调式的结构。一条线集中书写的是当代知识分子坐困书城的精神困境。所谓“过去他们衣冠散乱,内心清净。他们如今衣冠整齐,神不守舍。”作者以冷峻之笔写当代学林,语带诙谐嘲弄,皮里阳秋,入木三分,堪称一部活灵活现的当代“儒林新史”。

    另一条线讲述渭北大学徐济云教授和新疆姑娘吴丽梅年轻时的浪漫爱情故事。红柯突破以往单纯描写人和动物、人和自然的关系,第一次在作品中写到人和人的共处,细致刻画陕西关中民间皮影艺人的日常生活、工作状态及内心世界,观照基层知识分子、民间艺人的处境。小说中还体现了陕西关中文化和边疆少数民族文化的差异,两种文化在碰撞中相互借鉴和补充,促进了民族间的进一步交融与发展。

    谈及创作历程,红柯说,“一部长篇小说的生长期至少也该有十年二十年。生活积累如此,艺术积累亦如此。《太阳深处的火焰》,最初是1988年在新疆时读到的哈萨克生命树创世神话,带学生实习穿越沙漠戈壁无数次碰到大漠红柳, 2000年参加中青社‘走马黄河’活动,考察黄河中上游各民族民间艺术,剪纸与皮影艺术点燃了生命树神话和大漠红柳,直到2015年完成了长篇《太阳深处的火焰》。”

    红柯说:“中亚、西域、新疆自古就是四大文明交汇地,当宇宙天地万物的生命进行对话时,我就放弃了抒写法显鸠摩罗什、玄奘这些高僧的打算,重点抒写丝绸之路古道上被历史遮蔽的卑微的生命。万物皆幻影,幻影的背后有神灵。”

    文学评论家贺绍俊把《太阳深处的火焰》看成是新疆和陕西的热恋,从陕西到新疆,再从新疆回陕西,红柯的文学思绪始终在两边游走,“他热爱陕西,同时他也热爱新疆。于是,在他的小说里,会有两个地域的对话,这使得他的不少小说具有复调的性质。”

    文学评论家白烨更关注于书中有关西域与关中的文化冲突,他认为,“《太阳深处的火焰》有着红柯小说常见的西部风景与浪漫情怀,但最为独特的,却是纠结于徐济云和吴丽梅的爱情故事,交织于草原文明与农耕文明深层碰撞的文化内涵,那就是立足于文化自省的文化批判,以及对于生态文明与学术清明的深切呼唤。”

    本书出版方、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在评价本书时说,红柯大学毕业就来到新疆,他一生最好的十年的青春岁月都是在天山南北度过。新疆的绚烂与奔放,构成红柯创作中特别引人注目的“热”的一极。从新疆回到内地,回到关中,回归汉文化的大本营,红柯就像从赤道回到南极,从“热”的一端一头坠入“人心惟危,道心惟微”、由机心与权谋构成的“冷”的另一端。新疆是浪漫的,带给他火热;陕西是现实的,带给他冷峻。这热与冷的冲突碰撞,构成了红柯作品的一条贯穿始终的红线,成为他作品风格的一大标识。”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