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公司的处罚标准难服众

2018-01-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中青在线北京1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北京时间今天傍晚,一张来自CBA公司的重磅罚单砸向北京首钢队球员常林----常林因为在昨晚北京首钢战胜北控队的比赛中踢到对方球员头部被处以追加5场停赛和罚款20万元的处罚,这意味着在争夺季后赛席位的关键时刻,常林将缺席联赛第27轮至第32轮的6场比赛(夺权被罚出场自动停赛1场加追罚5场)。

    尽管在昨晚比赛过后,常林已经和被踢到头部的北控球员贺希宁通过微信和微博两种方式进行公开道歉,并得到贺希宁“我也相信常哥不是有意的”的谅解,但如期而至的罚单还是让这件事重新成为CBA球迷热议的话题。

    常林确实该罚,通过比赛慢镜头可以看到常林在发后场底线球之前看到贺希宁倒地,仍然用右腿踢到贺希宁头部,他自己的解释是“那边直接喊我抢发球,我还特意看了一下你,我以为你顺势就起来了,真没想到你又转回来了。”,但5场停赛和20万元的罚款还是让人有些糊涂:CBA的处罚标准究竟是否做到一碗水端平?

    本赛季CBA联赛已经打完26轮,官方网站可以查询到涉及球员的追加罚单共有6张:南京同曦球员冯欣因在停赛期进入球场,被追加停赛2场;第14轮新疆球员李根因辱骂裁判被停赛2场、罚款5万元;第18轮四川球员哈达迪在拼抢时脚踢对方球员头部,被停赛2场罚款5万元;同样第18轮北控球员阿巴斯突破时脚踹广厦球员被停赛2场罚款5万元;第26轮新疆球员李根在无球状态下肘击对方防守球员被追加停赛3场罚款10万元;第26轮北京首钢球员常林发底线球时右腿踢到倒在底线处的对方球员头部,被追加停赛5场,罚款20万元。

    对比来看,常林被罚最重,但从电视画面可以看到,常林“严重违反体育道德”的恶意犯规与哈达迪、阿巴斯和李根相比并无太大差别,所以“2场停赛”和“3场停赛”以及“5场停赛”的标准究竟如何制定,CBA的“纪律处罚规定”是“法治”还是“人治”值得探讨。

    本赛季CBA联赛正值中国体育深化改革大潮涌动,CBA公司与中国篮协的“管办分离”总算迈出可喜第一步,但公司化的CBA管理部门应该言明处罚依据并公示处罚标准,“一碗水端平”应当成为最基本的处罚原则。

    事实上公司化的联赛管理部门所做的处罚决定多带有“行政色彩”,譬如上赛季中超联赛,申花球员秦升在死球状态下踩踏权健外援维特塞尔脚面被禁赛6个月,另一位申花球员孙世林向罚丢点球的权健外援帕托竖起拇指“挑衅”也被罚2场停赛,“乱世用重典”并无不可,但“公平原则”不容践踏。

    因此无论收到罚单的俱乐部是否申诉,CBA公司都应该在决定追加处罚时做到“一碗水端平”----这个赛季CBA公司的一些做法(公布一些特定场次最后2分钟制裁报告表)得到球迷认可,但联赛的管理者们显然还有更多细节需要完善。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