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声新作《人世间》近日举行首发式

2018-01-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敏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著名作家梁晓声的最新长篇小说《人世间》近日举行首发仪式。

    作品以北方省会城市一位周姓平民子弟的生活轨迹为线索,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写到改革开放后的今天,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艺术而雄辩地展现了平民百姓向往美好生活的人生努力和社会发展的历史进步,堪称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

    作品中的人物有的像父辈一样艰难谋生,有的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成为社会精英,有的出门闯荡打开一片天地……人物的命运轨迹各有不同,善良正直、自尊自强、勤劳坚忍、尚礼乐群等人性中的幽微之光和梦想的力量贯穿整部作品。小说以平民视角,悲悯情怀,激烈的戏剧冲突,纵横交错的复式结构,通过一个个可亲可感的人物全景展示近半个世纪来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被评价为是一部关于苦难、奋斗、担当、正直和友谊的小说。

    梁晓声在首发仪式上说,这部小说主要展现了人性善良的一面,而文学的意义也在于是人心向善美净化。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孟繁华评价此书说到,《人世间》是一部描写苦难辉煌、光荣梦想的鸿篇巨著,小说人物个性经历迥异,却大都高扬理想、崇尚奋斗,展示人性中的幽微之光。平民视角,悲悯情怀,通过一个个可亲可感的人物全景展示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都让小说具有某种“史诗”品格,也让读者产生温情与敬意。

    据了解,小说系中国作家协会2017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选题,也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图书。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