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发现:人类首次利用遥远类星体探测宇宙结构增长历史

2018-01-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1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北京时间1月10日,作为世界正在运行的最大星系巡天项目,eBOSS国际科学合作组发布了最新宇宙学研究结果:该合作组通过观测距离我们68亿光年到105亿光年之间宇宙深处类星体的空间分布,发现了显著的红移畸变信号——这是人类首次成功利用遥远的类星体探测宇宙结构形成历史。

    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获悉,中国科学家在这次发现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赵公博自2015年起开始担任eBOSS国际科学合作组星系成团性工作组联合组长,他领导工作组按计划完成了类星体巡天观测和数据处理,以及暗能量等宇宙学前沿问题研究。

    在此次eBOSS合作组发布的7篇科学论文中,有2篇分别由赵公博和博士研究生王丹丹担任第一作者,国家天文台王钰婷博士担任核心作者。这些研究为后续eBOSS类星体、亮红星系以及发射线星系巡天奠定了坚实基础。

    所谓红移畸变信号,是在宇宙学尺度上研究引力的最重要探针之一。2001年,人类首次通过观测星系的成团性,在近邻宇宙中发现了红移畸变现象。此次eBOSS的观测结果是人类首次利用宇宙深处的类星体,在宇宙只有今天大小的1/3到1/2之间的时期,观测到了红移畸变信号。

    赵公博团队称,这是继2017年5月eBOSS合作组首次利用类星体发现显著的重子声波振荡信号后的又一重大发现,将对后续的暗能量及引力性质等宇宙学前沿课题研究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