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夯土农宅项目获联合国文化组织奖项

2018-01-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宛霏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宛霏)近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无止桥慈善基金联合推动的甘肃会宁“马岔村现代夯土农宅示范与推广”项目,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7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创新设计奖”。这是继2011年双方联合开展的“四川马鞍桥村震后重建综合示范项目”之后又一次获得该项殊荣。

    据项目负责人、北京建筑大学穆钧教授介绍,以生土为材,是我国乃至全世界历史最为悠久、应用最为广泛的房屋营建传统之一。至今,在我国仍有至少6000万人口居住在不同形式的生土民居建筑中,且多集中分布于贫困农村地区。尽管享有“冬暖夏凉、生态环保”等美誉,但传统生土民居在抗震和耐水等性能方面存在的相对缺陷,难以满足今天人们日趋多元的生活需求。

    2011年,在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与无止桥慈善基金的统筹推动下,北京建筑大学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师生研究团队以甘肃省会宁县丁家沟乡马岔村为基地,启动了马岔村现代夯土农宅示范与推广项目。

    团队研发出了一系列适合于贫困农村地区新型夯土建造技术,有效克服了传统夯土的固有缺陷。同时,通过参与式的培训模式,指导当地村民工匠先后在甘肃、河北、新疆、江西等地区完成了110余栋现代夯土示范与推广农宅。建成效果和试验检测证明,由村民自行组织兴建的新夯土农宅,不仅能够满足我国8度地震设防烈度的要求,而且平均造价仅为当地同等性能常规建筑的60%~80%。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