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阅读公益联盟成立 乡村爱心图书室的2.0时代

2018-01-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黄迪

    中青在线讯(黄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近日,香江爱心图书室十周年暨中国阅读公益峰会在广州举行。据悉,今年香江爱心图书室将迎来2.0版本升级,并将与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合作捐建100家乡村图书馆,承诺2018年内为贫困地区孩子捐书超20万本。

    2005年,“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 作为中国内地首个非公募慈善基金会正式成立,民政部给予的批号是“001”。2007年创建了香江爱心图书室项目,为改变孩子们的视野宽度行动起来。10年来,香江爱心图书室项目帮助了国内18个省(市)以及缅甸建成了1500家乡村图书室,帮助200万乡村儿童摆脱阅读困境。未来,香江爱心图书室将通过“书单”“硬件”“借阅系统”“阅读推广活动”等四方面进行“平台化”战略升级,为全民阅读“标准化”“均等化”要求的落地提供解决方案。

    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偏远地区儿童阅读现状,2017年12月,杨锦麟、杨凡、布尔古德等10人化身为“阅读推广大使”,领读“全民阅读有声众筹”线上活动,数十万人参与其中。同时,在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的倡议下,与广东省春桃慈善基金会、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等国内共11家公益组织,在广州首创发起“美好阅读公益联盟”共创平台。

    在圆桌论道环节,知名媒体人、公益行动家、浙江省锦麟公益基金会创始人杨锦麟,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顾问、研究员杨团,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理事王名,国际救助儿童会中国首席代表王超,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樊英,阅读推广人、作家、编辑、文化沙龙“爱读书会”召集人麦小麦等6位嘉宾就《阅读公益的现状与未来》畅所欲言,他们认同乡村儿童阅读问题不可能只在乡村解决,公益组织和公益项目之间的协同尤为重要。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认为,战略升级后的香江爱心图书室项目已从过去一个单一的阅读平台,升级成一个能够提供不同公益服务的公共开放平台,更重要的是,它将为全民阅读的“标准化”“均等化”要求提供解决方案。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刘楸妍说,成立联盟,有利于共享资源,未来爱心图书室或可提供免费午餐、心灵咨询、笔友交流等场所,充分发挥书屋的功能。

    权威数据显示,我国儿童读物城乡差距悬殊:30%的城市小读者拥有80%的儿童读物,70%的农村小读者只拥有20%。尤其是中国偏远地区的近亿儿童,他们开拓视野之路更为崎岖。历经10年“全民阅读”的大力推广,中国童书的出版总量已居世界第一。中国儿童已实现有书可读,但城乡差距明显,全国902万留守儿童阅读状况面临困境:书籍缺乏针对性,无合适的书可读;应试教育的过度强调,家校缺乏阅读氛围;传统图书室使用率低等。

    当阅读受助群体的需求已从“有书读”转变为“读好书”,全民阅读上升至国家战略,乡村儿童的需求成为其中关注的重点时,响应国家号召,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公益行业供给转型已势在必行。

    王名以香江爱心图书室项目为例,深度讲解阅读公益机构的战略升级趋势。在实践中,香江爱心图书室项目同步完成了向“平台化转变”的战略升级:坚持“标准化”,从捐书捐物,转变为标准化建设,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1、“书单升级”:采用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的专业书单,坚持“优中选优”的思路,提升捐赠书籍的质量与针对性;2、“硬装升级”:发挥香江集团地产及家具产业优势,采用标准化图书室家具和装修方案,为乡村学校打造美好阅读环境;3、“借阅系统”:引入满天星公益、全思科技开发的借阅系统,采用基于大数据基础的轻量级图书馆解决方案。它不仅提升图书室管理与运营监测的效率,还能实现基于大数据的阅读领域研究报告。据了解,在乡村儿童阅读公益领域,这是目前最先进的图书室管理方式;4、“阅读推广活动”:打破传统图书室固化的功能,希望链接更多社会资源,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图书室,让图书室成为学生爱去的地方。

    专注阅读公益领域十载,通过行业联动、资源共享,香江爱心图书室项目走出了一条“平台化”的示范性道路,并积极地将宝贵经验推广与共享。在“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的倡议下,携手广东省春桃慈善基金会、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阳光365公益图书馆、益博公益、浙江省锦麟公益基金会、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春雨行动项目等国内共11家公益组织,首创发起“美好阅读公益联盟”共创平台,联结、整合关注中国儿童阅读公益的组织、社会团体、媒体、学校、企业、政府部门、意见领袖、普通市民等社会各界人士的力量,在爱心图书室的基础上,给予贫困地区孩子们更多的服务,共同推动中国儿童阅读公益事业的发展。

    为了更好的对口帮助真正有需要的贫困小学,基金会得到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支持。双方将携手展开“美好阅读共创计划”战略合作,在关工委推荐的受助学校建立图书室。峰会现场,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刘楸妍与广东省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张岚签订了合作协议。

    在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创始人翟美卿的倡导下,峰会现场的企业家们纷纷认捐爱心图书室。据了解,参与捐资建设的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可以拥有以自己名字或者企业名字命名的图书室,可自行选取图书室所在地,也可以委托关工委等第三方机构选点捐建。所建图书室不仅是企业家热心公益的具体展现,更可以成为企业文化建设基地,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香江救助基金会将通过定期组织员工作为义工回访图书室,帮助乡村儿童实现更多的梦想,还能为企业赢得良好的社会口碑。

    2017年10月,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创始人翟美卿荣获全球慈善界的最高奖项——卡内基慈善奖。香港商业巨子李嘉诚因积极投身慈善,2011年曾获此殊荣。截至目前,全球华人共两位获得卡内基慈善奖。从2005年成立中国首个国家级非公募基金会起,25年来,翟美卿累计为慈善事业捐赠了10多亿元,她一直努力践行和倡导着她的慈善理念:“让慈善成为一种时尚,一种风气,一种文化”。

    谈及投身慈善的初衷,翟美卿表示:“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是改革开放改变了我和亿万中国人的命运。1985年投入创业,并最终成就自己的家族企业。我很幸运,内心充满了感恩,我希望能够通过慈善去帮助我们国家和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们。”翟美卿说,将推动中国慈善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建更多的爱心图书室,影响更多的华人,影响世界。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