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面完成客车“村村通”

2018-01-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碧水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记者从浙江省政府新闻办1月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去年底,浙江已全面完成客车“村村通”,全省2.8万个建制村全部通上客车,提前三年完成交通运输部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建制村客车“村村通”目标。

    客车“村村通”工程是解决城乡居民交通服务不平衡问题的一项重大举措。这些年来,浙江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000亿元,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0.7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90%,使得浙江农村公路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2016年还获得“四好农村路”全国第1名。

    但到2016年底,全省仍有温州、丽水、台州、金华、衢州、杭州、绍兴、湖州等8个市的43个县(市、区),960个建制村未通客车。这些未能通客车的村,大都处于山区,公路等级偏低、安全保障设施不完善,也有的因常住村民少、经营亏损严重而被迫停运。

    2017年年初,浙江省政府把建制村客车“村村通”作为服务民生的重要任务之一,并将其作为浙江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的重要内容,列入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和重点工作考核目标,要求四年任务一年完成。

    为此,浙江交通部门启动了全省建制村的客车村村通攻坚行动。去年一年,全省投入9.5亿元,改造提升农村公路5300多公里,设置错车道4400余个,并开通、延伸客运线路925条,新增运营里程1.32万公里,除完成新增通达的960个建制村外,恢复正常营运建制村459个。

    为确保客车“真正通”,在村村通推进中,浙江坚持政府主导,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还建立审查机制,对每一个村的道路、线路、车辆技术状况关、驾驶员从业资格关等进行审核,确保客车“安全通”。

    与此同时,省交通部门也会同省财政厅专门安排省级资金1亿元用于推进建制村客车“村村通”,各地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补贴等,开通城乡公交、客运班线、集市班车,推出周末班车、集市班车、预约客车等,因地制宜,创新运营方式,“基本做到了源头村一村一车,惠及了全省97万余的偏远群众。”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说。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