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发展素质教育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2018-01-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日前,由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共同举办的“社团建设,实践育人——新时代发展素质教育高峰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110余所高校的800多位代表与会。

    开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介绍,华东师范大学历来重视学生社团建设,在1989年成立了全国首个高校社团联合会,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一代又一代师大学子,将社团延伸成了一种文化,绵延成了师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对大学生素质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应当进一步提升社团发展质量,创设教学相长新情境,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郭为禄回顾了2014年在华东师范大学任职期间,曾向新生提出的“五个一”的要求: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喜欢一项体育运动、参加一个学生社团、听一批学术报告,交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他指出,学生社团的发展,有赖于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学生社团的质量提升重在实践教育;大学的教育改革,要高度重视学生的社团发展。大学通过社团建设,可以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更多的选择,所以不仅要为社团提供硬件支持,更要提供更多的引导。

    复旦大学校长助理苟燕楠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需要一流学生社团的参与”的报告。他从高等教育的使命和“双一流”建设的要求切入,指出高校承担高等教育使命,要深刻理解社团工作的重要性,要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深化社团功能布局;要在大思政工作格局中,完善社团管理体系。

    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作了题为“大学社团与大学文化”的报告。他从大夏大学的历史讲起,从时代基因、大学基因、学科基因、个人基因四个角度指出,要像打造世界一流大学那样打造学生社团,因为学生社团的发展反映着一所大学的历史、底蕴和精神。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华在“博雅教育中的学生社团”的报告中以元培学院为例,介绍了学生社团对发展博雅教育、促进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结合的重要作用,以及在立德树人中心工作中的特殊意义,并强调:社团是帮助学生懂自己、懂社会、懂中国、懂世界的重要载体。

    著名教育学者、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以“没有社团,不成大学”为题,从三个问题入手为论坛做总结。他认为,高校应该更加重视社团发展,加大对社团的支持力度,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发展放到首位,真正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来;不仅重视数量的提升,更应该重视社团活动专业化水平的提升,帮助学生实现智慧和能力的真正发展;要广泛搭建校内、校际交流,引导学生社团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另外,也要注意将社团建设与信息化网络化的大环境要求结合起来,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促进学生社团的繁荣发展。

【编辑:产娟娟】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