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紫光阁地沟油”成为热点,你不能一笑而过

2018-01-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没想到,万万没想到!

  日前,各大官媒纷纷批评PGOne的问题,本来明明是个严肃话题,没料到却遭遇了“紫光阁地沟油”事件,活脱脱成为一场闹剧。有微博曝光称,PGOne的粉丝误以为紫光阁是个饭店,为了“黑”对方,疑似买了微博的热搜话题,便出现了“紫光阁地沟油”这个让人哭笑不得的东西。

  此事似乎比PGOne的问题本身更具娱乐性,即使是平日不关心娱乐话题的朋友,也加入了这场万众网友的狂欢。

  目前@微博热搜榜表示,“紫光阁地沟油”昨天并未上过热搜榜,这个话题只是进入了“实时上升热点”,并且“持续十多分钟”,不过,“搜索量不足最终未能登上热搜榜”。尽管如此,“紫光阁地沟油”事件成为舆论热点,并被大量网民吐槽,应该是个不争的事实。

  问题的关键就在这里:为啥一个“弄巧成拙”的娱乐话题,会成为大量网民追捧的热点?

  这首先跟互联网文化的特质有关。去中心化、消解权威话语,以及对众声喧哗的默许,这些特点都促使网民放下日常生活里的严肃,转而推动网上言论的戏谑化和游戏化。如果不是在网上,这类事件未必会有如此迅速和广泛的传播。

  更重要的是,这类热点话题也“绑架”了舆论,进而推动大量“围观”网友顺从舆论“主潮”,甚至改变自己本来的想法。

  最早发现“紫光阁地沟油”的笑点的人可能只是很少的,但这类话题一旦发布在网上,尤其是经过大量自媒体的转发和传播,就会成为热点话题。盲从舆论热点的导向,正是大多数网友的特点,而在网络舆论场上,这一特点会得到进一步的放大,直到我们自己也加入其中,成为舆论潮流中的一朵浪花。在大浪的裹挟里,其他人也会陆续“表态”,唯恐成为舆论场上的“少数派”,即使有人发出了不一样的声音,也未必会有人响应。

  热点话题“绑架”舆论的另一个问题,则在于“热点”本身未必是靠谱的。众所周知,舆论场既是言论的空间,也是资本可以操控的场域,有些“热点”可能是网民心声的如实反映,而有些“热点”可能是某些利益诱导下的产物。

  我们自己面对热点“绑架”舆论时,该怎么做呢?

  当热点“绑架”舆论,一味地盲从肯定是不行的。巨大的信息量,反而让人在信息面前难辨是非,这就需要我们有更理性的态度和严谨的思维,即使是面对娱乐话题,也不妨想几个“是什么”“为什么”,否则一不留神就可能“被套路”了。另一方面,保持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应该成为一种习惯。这不仅有利于我们在纷繁复杂的网络言论里保持客观公正,对日常生活和工作也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