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火箭军某导弹旅:锻造克敌制胜的钢铁利剑

2018-01-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志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董志成

  “火箭军能赢!火箭军能赢!”在重峦叠嶂的大山深处,大雨滂沱,道路泥泞,火箭军某导弹旅的一场惊心动魄的“猎人训练”正在进行。训练场内,烟雾弥漫,枪声间断响起,顿时让人紧张了起来。战士们爬天梯、举圆木、跳火圈……每一项课目都是对身体和心理极限的双重考验。

  

跳火圈 王杰/摄

  上世纪90年代,一支新型常规导弹旅应战而生、为战而建,成为“东风快递”家族的新成员。从此,一茬茬官兵闯戈壁、钻密林、上高原,以铁心跟党的政治情怀、潜心铸剑的使命担当、凝心正气的价值追求,自觉置身前沿中的前线、担起主向中的主力、誓当尖刀中的刀尖,潜心锻造出克敌制胜的钢铁利剑。

  新年伊始,中央网信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网络媒体采编人员和专家学者走进这支导弹劲旅,倾听他们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强军思想推进练兵备战的铿锵足音,领略他们高点起步、高质推进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坚定步伐。

  能战方能止战

  营区内一阵急促哨声打破平静,只见官兵携带装具迅速集结,数分钟后数辆战车分多路奔向指定位置……

  

举圆木 王杰/摄

  “部队是要随时准备打仗的。”该旅金牌指挥长刘如凤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作为一支‘撒手锏’部队,我们平时也会参加多种实兵对抗任务。”

  十九大报告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实弹发射 王杰/摄

  那年10月,群山深处,该旅应急机动作战达标考核验收经过静态检查、远程机动、战术检验等环节后,进入到最后的终极环节——实弹发射。上级要求,完成两枚实弹发射任务,发射单元从全旅随机抽点产生。随机抽点,在当时尚属首次。

  临射前15分钟,出于战术需要,考核组临时再出“情况”,让两套发射单元退出“战斗”,由备份单元完成发射任务。叫打就打,叫撤就撤,两套备份单元不负所望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创造了该型导弹双弹齐射的纪录。

  瞄准实战练兵

  刘如凤告诉记者,很多战争爆发在夜间,为了提高夜间作战能力,该旅也会不定期进行夜训。

  夜间导弹发射 王杰/摄

  据悉,该旅组建20余年来,按照“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火箭军能打胜仗核心标准要求,狠抓战备状态提升,加大夜训力度,主战保障各分队夜夜训、深夜训,抗夜暗抗疲劳能力明显提高。

  全岗互换操作和随机减员操作训练现场 王杰/摄

  采访中,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一场与众不同的实装操作演示,训练一开始这个单元竟然组织了抽签,“x号操作x号位、x号担任指挥长……”号位全部打乱。年轻的下士成了指挥员,不禁让人心里一紧。发射单元一路过关斩将,导弹按时“点火”。

  这叫“全岗单元”考核,是旅队创新探索的“一精多能、多精全能”训练成果,官兵平时学习全部发射专业,操作所有发射号位,战时可以进行全岗互换操作、随机减员操作,有效增强架架过硬的能力底数。目前全旅三分之一单元已成为全岗单元。

  学懂弄通十九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发展’一词出现了200多次,迈进新时代,对于军人来说,就是备战打仗……”在该旅组织的“学习十九大·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热词接龙活动中,官兵回首20余载砺剑征程,畅议阔步新时代。

  参观古田会议旧址 王杰/摄

  十九大召开后,该旅设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网页,实时发布要点解读、名词解释、主流评论和官兵学习动态,更新营区宣传标语和灯箱橱窗,举办“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演讲活动,组织“领悟盛会精神、投身强军伟业”板报展评,组织“追寻发祥地、追随新思想”现地教学,参观古田会议会址,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演讲活动现场 王杰/摄

  “让官兵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注重全面准确学、深入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官兵自我组学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该旅政委章礼信说。

  中青在线北京1月9日电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