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京开展

2018-01-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1月5日,由国家民委支持,民族文化宫主办,民族文化宫博物馆承办的新年特展“文化记忆——中国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民族文化宫正式开展。

  “文化记忆——中国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展示了丝绸之路沿线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陕西、河南、山西、宁夏、青海、甘肃、新疆、内蒙古、四川、重庆、云南、西藏、广西)的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览共展出159套307件馆藏珍品,所体现的均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品种类丰富,包括乐器、瓷器、书画、金银器、漆器、服饰、织锦、刺绣等;展品涉及民族众多,表现了我国21个民族丰富的非遗文化;展品年代跨越久远,有出土的西汉时期铜鼓,有大量明清及民国时期的文物,也有如今多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及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的精美手作;不少展品在体现精湛技艺的同时,还有极为重要的历史、艺术、人文等价值。

  这是该展首次在北京展出。它曾作为文化部、甘肃省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重点展览项目于2016年9月在敦煌展出,接待过党和国家领导人、国际政要、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外交使节等社会各界人士。此后该展又曾到广西南宁等地进行巡展,受到各地观众和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3月31日,其间向观众免费开放。

【责任编辑:罗征】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