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原生态节目直通“春晚”
来自定日县的“协格尔甲谐”传承人

2018-01-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晓东

  男演员头戴一种大而圆又有流苏的帽子,舞蹈时随着粗犷豪放的舞姿不停地摇摆,加上身上佩带的长腰刀、马鞭、装在小刀鞘内的小刀和筷子等,越发显示出剽悍而勇敢的性格。与之对应,女演员的扮相则柔美了许多,她们穿着藏族女性的传统服装,身上佩戴各种藏族配饰,手持哈达,边歌边舞……

  近日播出的第5期央视综艺节目《我要上春晚》里,来自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日县的藏族非遗歌舞表演《协格尔甲谐》,以一种原生态的美感征服了现场的观众和专业评审,获得了元旦过后《直通春晚》现场的直通卡,将和其他晋级选手一起进行新一轮的技艺角逐,完成向2018年央视春节晚会的最后冲刺。

  为了参加《我要上春晚》,54人组成的演出团队从日喀则出发前往北京。此次赴京演出《协格尔甲谐》的50名演员里,除了定日县珠穆朗玛民间艺术团的17名专业演员,还包括33名全县选拔出来的舞蹈爱好者、“协格尔甲谐”传承人、基层文化站职工,在舞蹈编导老师的指导下,他们专门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排练。

  “甲谐”的汉语意思是“隆重的歌舞表演”,作为藏族的一种民族传统歌舞,“协格尔甲谐”历史悠久,表演形式多样,是定日群众在各种文化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传统节目之一。千百年来,经过口耳相传、代代相承,无论从服饰还是从唱腔,“协格尔甲谐”始终保持着原生态歌舞严谨的结构,跳法众多,表演时间可长可短,以蓝天为帷幕、以大地为舞台,充满了独特的高原文化魅力。

  “这次《我要上春晚》里的《协格尔甲谐》经过一些改编,但基本上70%还是原生态的。”编导朗杰说,舞蹈本来是要跳7天7夜以上,有23种跳法,他们这次将最精彩的部分浓缩成6分钟,动作上要求整齐划一。传统的“协格尔甲谐”表演,演员要身着民族服装,主要由“森森”帽、上衣、腰裙、宽裤、皮质长靴及其他配饰组成。

  定日县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10月当地就入冬。珠穆朗玛民间艺术团团长加参记得,去年10月初开始排练时,大多数是阴天和大风天气,“因为没有那么大的场地,排练地点是定日县的一个广场。晴天时太阳照射,地面大理石反光特别刺眼,阴天时,天气严寒,刮的风刺骨。但排练每天都进行,每天在广场排练的时间平均8小时”。

  《协格尔甲谐》里的藏族演员,年纪最小的16岁,年纪最大的已过60岁。作为一种藏族民间舞蹈,“协格尔甲谐”今年被纳入自治区级非遗文化名录当中,66岁的旺堆因为三代家传成为市级“协格尔甲谐”传承人。每天排练他都早早来到广场,排练时又当演员又当老师。“虽然舞蹈是当地的民间舞蹈,但为了更加适合《我要上春晚》舞台,一些舞蹈动作要按照舞台艺术要求改编。以前他们跳完全是自娱自乐,舞蹈的扭动动作幅度不会那么大,这次要按标准动作来,有了高度和幅度要求。”加参说。

  2017年第四季度,备受关注的《我要上春晚》在央视综艺频道再次启动,在经过12期的角逐后,优秀选手将在《直通春晚》现场进行最终较量,争夺登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舞台的机会,因此《我要上春晚》在给大家提供平台的同时,也继续承担为央视春晚甄选节目的任务。春晚中少不了少数民族元素,在《我要上春晚》已经播出的8期节目中,有歌舞、杂技、魔术、相声、小品等多个类别,其中少数民族元素让人眼前一亮。

  第3期节目里,10岁的吉他高手谢豪用电吉他弹奏了一曲《新赛马》,融入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歌词,把游牧民族的草原美景和现代感十足的电吉他相结合;而第6期被誉为“藏族歌王”的四郎贡布则把藏语童声融入流行歌曲《木兰星》,伴奏采用本民族的乐器,流行与传统相碰撞,有番别样的美;第2期曹芙嘉、金美儿、呼斯楞和扎西顿珠联手表演的《相亲相爱》,回族、朝鲜族、蒙古族和藏族青年歌手一起演唱,展现了不同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精神风貌。

  在第10期节目中,青年古筝演奏家程皓如将汇集各乐器领域内的专业伙伴,带来的器乐演奏《天山的花儿》糅合古筝、吉他、钢琴、新疆手鼓、热瓦普、艾捷克等乐器,并将大众熟悉的曲子加以混编,最终呈现出一场缤纷器乐表演。说起这次乐器大集结,程皓如表示:“我主要是想让大家看到古筝有非常大的包容性,无论是西洋乐器还是少数民族乐器,都能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第5期的《阿里郎》、乌英嘎的《牧歌》,都是传唱多年的经典民族作品,《阿里郎》的前奏响起,很多观众都跟着舞动起来;而《牧歌》则是用极具代表性的长调唱法,吸引了很多观众。

  “我是听着父辈们唱的《牧歌》长大的,虽然在《我要上春晚》的舞台上有灯光、观众、评委,但我完全当成在草原上放歌。”蒙古族青年歌手乌英嘎说,长调没有固定的节奏性,歌手都是用演唱时的情感自己设定节奏,所以每个人唱都不一样,“这次是第一次尝试蒙古长调在特定节奏下唱,而且尝试升了一个高度,以更好反映草原的歌声辽阔和高亢。作为一个传承者,在我能力范围内传播蒙古族音乐,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和《协格尔甲谐》一样取得《直通春晚》资格的,还有多民族乐团哈萨日组合演唱的达斡尔民歌《忠实的心想念你》。来自呼伦贝尔的哈萨日组合成立于2010年,他们的乐器有马头琴、蒙古三弦、羊皮鼓、口弦琴等,并加入了呼麦等蒙古族演唱元素。

  “这个节目唯一的评判标准就是老百姓是不是真的喜欢,是不是真的愿意在春晚舞台上看到这样的节目。”作为一位曾4次参与执导春晚的导演,夏雨表示,面对当下多元的文化诉求,他们现在做的工作就是要将好节目吸纳进来,还要把现场观众的反应传达给春晚剧组,因为这代表了大众的心声,“我们选节目的初衷就是,只要是观众喜欢的,我们都不排斥”。

  《我要上春晚》作为央视春晚甄选节目的平台,2010年开播以来,不仅给各类专业演员、歌手,也给普通百姓提供了一个登上春晚舞台的机会,为春晚输出了不少优秀的少数民族节目。

  “《协格尔甲谐》反映的是藏族人民对丰收的喜悦,对生活的热忱,对自然的崇敬。这种节目是接地气的,是有文化性和感染力的,我觉得这种节目可以来到这个平台上。”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在变,文化选择也越来越多元,而在夏雨看来,作为中国人,“年”能代表更深层次的文化情愫,而不仅是一个符号或某种形式。

【责任编辑:罗征】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