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调查显示,67.14%的受访大学生玩手游为打发零碎时间——
大学生玩手游为消遣也为“指间社交”

2018-01-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宇平 马佳序 白梓含 魏翠云

视觉中国供图

  东北大学 马佳序

  北京印刷学院 白梓含

  闽南师范大学 魏翠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宇平

  -----------------------------------------------

  近些天,李晓玟在寝室熄灯之后,总是对着手机傻笑,轻轻说一声“晚安”才肯闭上眼睛。但是即使闭上眼,手机游戏(以下简称“手游”)中的虚拟男性角色还是令她魂牵梦绕,她在心里想着:如果能真有这样一个男朋友该多好。

  李晓玟是四川一所高校2016级本科生,手机里令她“拿得起,放不下”的是一款虚拟恋爱经营手游。

  近日,这款手游在大学生之中悄然流行,加之王者荣耀、荒野行动等手游在大学生中居高不下的热度,手机游戏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1月2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84所高校513名大学生发起调查,结果显示,42.69%的受访大学生偶尔会玩手机游戏,喜欢玩手机游戏的占34.89%,18.13%的受访大学生表示“从没玩过”。此外,35.95%的受访大学生表示日均游戏时间在1小时以下,47.14%的受访大学生选择1-3小时,选择5小时以上的占6.19%。

  手机游戏成为一种社交方式

  李自勇在湖北一所高校读大三,每天玩手游的时间超过3小时。他坦言,大部分玩手游的时间都是和朋友们一起。

  “现在朋友们出来吃饭,吃完了总是要一起打几局。”在李自勇看来,手机游戏成了当下部分大学生的主要消遣方式和社交平台。“大家都玩,不玩的人也会跟着一起玩了,不然没有共同话题。”

  在北京上学的李欣也表示,自己很理解李自勇提到的“游戏社交”。据李欣介绍,她最常玩手游的地点是寝室。寝室熄灯之后,如果第二天没有早课,几人凑在一起玩几局,有时也会引来隔壁寝室同学加入。但她认为,自己仅仅是喜欢和室友一起玩的感觉,一个人的时候并不会经常玩,不会影响学习和工作。

  福建一所高校的2016级本科生陈艳从去年暑假开始接触手游。“我放暑假回家,哥哥们经常在家里组队玩游戏,出于好奇心和无聊,开始融入到打手游圈子里。”陈艳说。组队玩游戏后,她和朋友见面的问候语就变成了“要不要组队玩游戏”,平时也爱吐槽彼此游戏中的种种败绩,增加了不少共同话题。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调查结果显示,在回答“何种因素选择手机游戏”这一问题上,选择“游戏体验”的受访大学生占71.43%,选择“朋友都在玩”的占47.62%,选择“内容新颖”的占45.48%,选择“身边人推荐”的占41.67%。

  “游戏体验不佳的时候我会提出我自己的意见,比如游戏中主角服装设计不合时宜、负能量、画面卡顿等。”何佳欣认为自己是手机游戏资深玩家,但她尤为看重游戏体验。半个多月前,喜欢玩的一款游戏经常出现服务器故障,她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这款游戏。而另一款简单的单机游戏拥有流畅简洁的画面,三个月时间她便玩到了三百多关。

  沈阳一所高校的任嘉心透露自己手机中有近十款游戏,每当刷新了新的纪录后,她都喜欢分享到社交平台之中。她调侃道,组团玩对游戏水平要求比较高,而自己比较“坑”,所以她更喜欢单机游戏,通过好友排行榜和大家比较,也是很好的沟通。

  67.14%的受访大学生表示玩手游是为了打发零碎时间

  在沈阳上大学的黄翌豪回忆,自己读初中时,手机功能还没有现在这样“强大”,玩游戏只能在电脑上进行,而现在手机上的各类游戏让他享受更多乐趣。“随时随地,想玩就玩,感觉突然就‘放飞自己了’。”黄翌豪说,坐地铁、课间、排队的时间都可以打开手机玩一会儿。

  韩楠就读的学校位于城郊,“我们这里大部分手机在教室时信号都不太好,玩手机要到走廊去。”她调侃说,为了游戏,大家都治好了“懒癌”,一到下课都争先恐后地出来。她认为短暂的几分钟就能帮大家换换脑子、放松心情,这也是手机游戏的魅力。

  每次朋友圈中新的游戏刷屏时,华东师范大学2015级本科生李彤也会在闲暇的时候玩两把试一试,但她很快就会因为游戏较为复杂,懒得去钻研游戏,不想浪费时间而卸载游戏。

  法语专业的她平时要读大量法语文献、著作,看累时,轻松的游戏无疑是最简单放松的方式。在她看来,像贪吃蛇、五子棋等几分钟一局的游戏不会占用太多时间,可以在课间、等车、打饭这样零碎的时间进行,让自己不那么无聊。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调查显示,关于“游戏时间”,78.1%的受访大学生表示选择在零散时间玩手机游戏,夜间会玩手游的占35.95%,白天大段时间和课上时间的分别占18.33%和14.76%。同时,关于“游戏目的”,67.14%的受访大学生表示是为了打发零碎时间。

  在广西大学大一学生覃玮玮看来,玩单机手游是一个人的狂欢。“在我无聊的时候,手游就是我的‘情人’。暂时有事的时候,我就把它打入‘冷宫’。等我正事解决时,我们再度相会。”覃玮玮并不沉迷于手机游戏,玩手机游戏更多时候是为了打发无聊时间与怀旧。

  同样是手游爱好者,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2016级本科生刘淼把打游戏变成了副业。现在,她是一个某直播平台小有名气的主播。因为游戏操作熟练,等级高,她收获了一百多个订阅者,周一到周四的晚上六点,周五至周日下午是她固定的直播时间。她形容自己“不直播自己全身难受。”

  刘淼平时也兼职代打(“兼职代打”指在游戏中用其他玩家的账号玩,帮助玩家提高得分)。她常常被网友称作“大神”,被粉丝“带带飞”,刘淼享受着被人喜欢和崇拜的感觉。“能认识新朋友,也通过代打赚些零花钱。这样挺好!”刘淼说。

  虚拟世界的满足与现实生活中的争吵

  北京一所高校2015级本科生郑萌萌是一位手机游戏资深玩家。“大概是除了睡觉吃饭上厕所我都在玩游戏,”郑萌萌纠正道,“不不,上厕所我也玩!”

  前段时间朋友圈里流行的王者荣耀游戏是她的“心头好”,她在该游戏中投入不少:一千多元人民币用于买装备,平均每天玩三小时,曾连续六小时彻夜奋战……和朋友出去逛街,她也放不下手机,沉迷游戏不看路的她几次差点摔倒。

  在游戏中的付出使学习成绩一般的郑萌萌因为游戏排名较高和装备完备而有了更多的自信和成就感,她也经常会在游戏对局后被游戏玩家加好友。因为这个游戏,她还和曾经的初中同学、高中同学重新建立了联系,更是和初中同学的朋友因为游戏相识并开始一段恋爱。

  不过遗憾的是,两个人见面后还是会沉浸在各自的游戏对局中,互相交流很少,甚至会因为游戏中彼此的发挥发生争吵。郑萌萌说:“他就是很‘菜’(指游戏玩得不好),单挑还输给我。”

  和郑萌萌相似,在河南一所高校读书的常丰自称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网瘾”少年,他有将近10年的游戏生涯,为游戏一夜无眠是常事。“从小到大就是喜欢玩游戏。”常丰说。

  沉迷游戏不仅惹父母生气,常丰的女朋友也经常因游戏与他争吵。“我在努力练习‘分身术’,一边玩,一边和她聊天。”

  回顾自己这些年打游戏的经历,常丰表示,现在的他已经开始准备考研,不再像曾经那样痴迷手游,但心中的热爱是不变的,“游戏本身是没有错的,我永远记得游戏带给我最单纯的快乐和满足,陪伴着我成长。”

  东北大学的辅导员高歌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在大学校园中专业学习和综合能力提升是第一要务。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可以参与校园活动,加入学生组织,积极锻炼自己的能力;现今,因为手机非常便携,导致很多年轻学生沉迷于手机游戏,在课堂上、宿舍里、食堂中,都能看到低头族的身影。高歌建议大学生们,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分清主次,不要浪费自己的大好年华。

  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杜春峰认为,上课玩手机已经不再是一个打游戏寻找乐子的问题,而是新科技滋生出的一个病毒,它腐蚀人的灵魂和意志,掏空人的好习惯,损毁人的行为模式。“因为无聊所以玩游戏,这不是一个好托词,体会无聊也是大学的一门必修课”杜春峰说。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受访大学生均为化名。广西大学王钰淇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罗征】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