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发布冰雪大数据
广东力压北方省市,成为全国冰雪消费人数第一大省

2018-01-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慈鑫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1月6日上午,天猫在北京南山滑雪场宣布启动冰雪节,天猫联合飞猪发布了冰雪大数据,数据显示,在天猫平台上,包括冰刀、滑雪装备在内的冰雪消费正在全国迎来爆发式增长;在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上,数据显示,广东的冰雪消费人数和比例最高,北京其次,其后是黑龙江、上海和吉林。

    伴随近年来消费升级,中国人的体育消费已经不再局限在传统的乒乓球、篮球、足球等项目上,而是开始热衷于滑雪、垂钓、轮滑等个性化运动项目。

    尤其是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之后的三年多来,线上线下正掀起一波冰雪消费热潮。

    天猫运动户外负责人王飞介绍:“这几年,天猫平台上从室内健身到细分化的户外运动消费全面开花,老百姓对体育用品的消费兴趣能看出,从对抗性的运动项目转向了马术、击剑、高尔夫、露营等趣味性运动,而代表消费升级的滑雪、冰上运动装备增长更是迎来爆发。”

    王飞的观察有阿里数据佐证,2017年的冬季以来,天猫平台上的冰雪消费快速增长,冰刀鞋、滑雪装备的环比增长率均接近200%。其他冰雪消费品类如花式滑冰网袜、滑雪头盔、滑雪眼镜等均迎来不同幅度爆发式增长。

    与此同时,天猫数据也显示出,全民冰雪消费时代正在来临。数据显示,天猫冰雪运动消费者中,涵盖全年龄段和全国各地,南方的广东省在消费人数上超越北京、黑龙江、吉林等北方传统地区,拔得头筹,上海、浙江、四川、江苏等南方省市排进全国冰雪消费人数的前十。

    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顾灏宁表示:通过分析和运用天猫冰雪消费数据,能帮助冬奥组委进行决策参考。

    今天,天猫在北京南山滑雪场启动冰雪节,携手包括宝洁、松下、可口可乐、伊利等品牌,推出大量冬奥和冰雪限定商品在天猫上线。

    2017年1月,阿里巴巴加入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TOP)赞助计划,成为“云服务”及“电子商务平台服务”的官方合作伙伴,以及奥林匹克频道的创始合作伙伴。

    2018年,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将在冰雪领域加强布局,通过技术能力进一步推动奥运会及与之相关的传统冰雪运动和旅游业实现数字化。除推出滑雪类卖场型旗舰店外,还将与更多线下俱乐部、雪场开展新零售合作,提供冰雪运动从售卖、租赁到培训在内的一站式服务。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