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法学子热议习近平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

2018-01-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中青在线巴黎1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2017年12月30日,习近平主席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勉励他们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连日来,习主席回信成为在法中国留学生持续热议的话题。

    6日上午,来自全法各大城市的中国学生学者代表40余人齐聚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进行座谈,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精神。中国驻法使馆临时代办关键公使、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沈阳代表出席座谈会,会议由驻法使馆教育处杨进公参主持。

座谈会现场。孟小珂/摄

    杨进公参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习主席的回信意义重大而深远,是亲切关怀,也是殷殷嘱托,回信不仅是给莫斯科大学留学生的,也是给所有在外留学生的。回信内容传到法国后,教育处立即组织多种学习活动,留法学人热情响应,当天晚上就收到了数十篇大家撰写的学习心得。他希望在几天来学习的基础上,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回信精神为契机,在留法学人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高潮。

    参加座谈会的有来自全法各主要城市的中国学生学者,他们中有旅法多年的资深学者,也有新近来到法国的年轻留学生;有在法国著名大学刻苦攻读的博士生,也有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工作体验的实习生。大家畅所欲言,座谈会气氛热烈。

    “习主席的回信字字珠玑,字里行间流露出对海外学子的殷殷嘱托和拳拳希望。”全法学联主席、正在巴黎六大攻读博士的刘源辉从事肝癌方面的研究,他表示,习主席的回信给海外学子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鞭策每一个海外学人学生做好本职工作,他将把在法国取得的研究成果和学到的知识本领带回中国,为祖国人民的健康和福祉出一份力。

    正在法国国立工艺学院攻读博士,同时也是法国中国文化中心媒体专员的张井说:“在新年到来之际,这份来自主席的关怀让我们备受鼓舞。党和国家对我们海外学子的关怀让我们倍感温暖。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同时用一言一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出新时代留学生的风采,争做中法友谊的使者。”

座谈会现场。孟小珂/摄

    在图卢兹二大攻读经济学博士的王晨旭表示:“习主席的回信第一时间在留学生的平台广泛传播,收获点赞无数,引起热烈反响,就像一封亲切的家书,平易近人,让人感动。”他说:“习主席为所有年轻人指明了发展方向,祖国给年轻人带来了前所未有机遇,我们是最幸福的一代年轻人。”

    正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习的孙衍康代表20多位中国实习生与工作人员分享了他们的学习心得。他说,习主席的回信里有深切的关怀与嘱托,有深切的期待与盼望,国家与党的挂念对海外莘莘学子的关怀从未停止。联合国建立70余年正是在为全人类的未来命运奋斗,习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义重大深远。

    外交部出国留学项目留学生曹步云对此也有同感,他表示,习主席的回信是对海外学子的殷切嘱托,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就是要为世界正“三观”,即重塑政治安全观,扶正贸易利“义”观,探讨经济发展观,值得反复研究、学习。

     沈阳代表在讲话中表示,习主席的回信给正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习的中国学生以极大的鼓舞。总部设在巴黎联合教科文组织聚集了世界范围内的知识精英,因而成为“思想库”,在文化、教育领域尤其如此。中国正在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需要教科文组织,教科文组织也需要中国。希望正在实习的同学,抓住难得的学习机遇,努力成长进步,在国际组织中展现新一代中国青年的风采。

驻法使馆临时代办关键讲话。孟小珂/摄

     关键公使在总结讲话中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习主席回信精神的理解。他指出,留法学子具有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100年前法国就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发源地,一代代留法学人在中国的革命事业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中法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关系具有超出双边范畴的全球影响。再过两天马克龙总统将对华进行首次国事访问,这次访问将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希望大家牢记习主席的谆谆教诲,发扬老一代留法学人的革命传统,刻苦学习,增长才干,报效祖国,积极投身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