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基金会与大学合作社工学院在华理成立

2018-01-0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1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上午,华东理工大学国际社会工作学院揭牌成立,该学院由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与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筹建,前者捐赠2000万元用于支持该学院的建设。据悉,这是全国首个由社会基金会与大学合作办学的社工学院。

    华理社工系成立于1996年,是全国最早一批设立社工专业的部属高校。华理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告诉记者,社工系一直以来并非是在迎合市场需求运作,而是在想方设法创造市场需求,让更多的机构、群众了解并接受社会工作。

    新成立的国际社会工作学院将与社会基金会联合拓展办学资源,建设一个国际化取向的,推动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专业化平台。

    在专业人才培养上,学院将提供非学历教育与培训、设立永真社会工作奖学金、设立优秀社会工作学生留学基金;在国际交流方面,学院拟筹建亚太社会工作研究会、出版英文期刊、邀请国际学者驻院讲学培训和合作研究;高水平科研方面,学院将建设社会工作数据库、儿童社会工作资料库和社会工作机构定点跟踪数据库,冲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打造一流科研团队上,学院将设置永真学者奖励计划,含永真明德讲席教授岗位、永真特聘教授、永真青年学者,以特殊薪酬待遇吸引人才,重点支持有潜力的青年教师冲击“四青人才”和长江学者;学院还将建设一个政策倡导网络,建立政府、学术机构、社会工作机构、专业化智库、行业协会的对话平台,召开社会工作政策论坛,撰写社会工作专报,推动社会工作领域的实践、体制、机制创新和改革。

    北京永真基金会理事长周惟彦对国际社会工作学院的未来颇为看好,“人工智能来了,很多工作不再需要人来做了,但社会工作不会被机器所取代,社会工作的春天来了。”周惟彦说,包括她本人在内,很多在市场上做公益的人并不准确知道到底怎么做社会工作,华理国际社会工作学院的成立,恰好给“公益人”一个真正接触社会工作的良机。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