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誊写时代答卷,让新时代更加灿烂辉煌

2018-01-0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余志勇

    1月5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马不扬鞭自奋蹄,源头活水自然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再次道出我们党谋划和推进国家事业发展的前行航标。誊写时代答卷,让新时代更加灿烂辉煌。

    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俯瞰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前景更加广阔,时代赋予新的命题,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有动力。

    中国梦既是“强国梦”,也是“富民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蓝图,契合着“更好的教育”“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的群众期盼。340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有了温暖的新家;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数提前完成600万套目标任务,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国梦让人民感受变迁、触摸幸福、实现理想。时代的答卷实现的那样铿锵有力。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培元固本、开拓创新、把住关键重点,方能以不变应万变,决胜于千里之外。“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要以史为鉴知兴替。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包含着中国走向未来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是一种“家国天下”情愫体现。伟大的事业,源于伟大的梦想。

    机会稍纵即逝。“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一个在改革大道上矢志不移、扬帆起航的中国,一个在复兴之路上努力让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更加美好的中国蓄势待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全体党员干部只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定能一步步实现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让伟大的事业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