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将迎今冬最强冷空气

2018-01-0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中青在线福州1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根据福建省气象局天气预警报告,6至7日福建省中南部地区有暴雨,龙岩、漳州局部大暴雨。

    此次冷空气为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霜冻范围广、低温持续时间长,加上局部暴雨和沿海大风,可能对农业生产、道路航运、供电供水、市政设施等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从8日起,受强冷空气影响,中北部地区雨转雪,全省气温大幅下降,福建省将出现较大范围的寒潮天气过程,过程降温幅度9~14℃,最低气温出现在11日前后。全省大部有霜或霜冻,中北部地区有结冰。下周沿海风力持续较大,有7~9级东北大风。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低温雨雪大风天气的防御工作,省委书记于伟国、代省长唐登杰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预警预报,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按照预案要求,及时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特别是重点地区要精准应对,精准防御。

    5日,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认真做好防御低温雨雪大风天气各项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预案要求,及时把防御工作部署落实到乡村、企业和基层。要加强预测预警,精准发布信息,加大力度宣传应对措施和防寒防冻知识。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动态,保持信息畅通。要加强应急准备,及时安排好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防寒防冻工作,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吃、穿、保暖等实际问题。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防范措施和责任,及时排查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5日下午,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集防汛、气象、水文等部门召开会商会议,分析强降雨形势,安排部署防汛工作。会商要求,气象、防汛、水文等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和雨水情况,加强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降雨地区要及时恢复防汛24小时值班,迅速上岗到位,及时处置突发应急情况;龙岩、漳州、三明等重点区域要加强局地暴雨的防范,特别要做好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防范工作;要优化水库调度,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同时,合理利用雨水资源,保证春季生产生活用水。

    此外,受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降雪影响,福州、厦门部分旅客列车、航班取消。铁路方面,6日停运福州至青岛K68/9次、福州至重庆北K1268/9次、福州至佳木斯K1546/7次、厦门至长春Z104/1次、厦门至北京西的K572次等班次。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