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遛狗不栓绳,连爱人都做不到,还谈什么爱狗?

2018-01-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文/杨鑫宇

    最近几天,有一种动物经常占据舆论的焦点,多起社会新闻都以它为主角,而且总能引起口水四溅,好不热闹。这种动物,就是狗。

    这不,1月5日,又一起以狗为主角的新闻在网上火了起来。据《新京报》报道,两天之前,狗主人吴某带自家的泰迪犬上路时,因为没有牵绳,导致狗过马路时被一辆正常行驶的轿车碾死。司机认为自己没有违反交通规则,不应赔偿。警察判定责任在狗主人,经现场协调,最终决定由司机赔偿狗主人300元。

    这则新闻和其他时事热点比起来,充其量只能算是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就是这么一则小的不能再小的新闻,在网上却掀起了一场许多大事都掀不起来的舆论风暴。

    新闻曝光后,有不少爱狗人士指责轿车车主缺乏同情心,对自己夺走了一只宠物狗的生命这件事毫无自责,是冷血的表现。但绝大多数网友,对被碾泰迪犬的主人和交警处理纠纷的方式提出了批评。

    首先,被碾泰迪犬的主人不仅不按规定拴好自己的狗,给他人带来了安全隐患之余,而且还对正常行驶的轿车车主百般责难,属于无理取闹。

    另一方面,交警对事件的处理结果,也有“和稀泥”之嫌——主人不给自家狗狗栓绳,才导致了事故发生,轿车车主明明无责,为什么反而要向狗主人赔偿300元损失?这样的处理结果,让人难以接受。

    对事件结果感到愤怒的人,在社交网上遇到那些更心疼被碾泰迪犬的“爱狗人士”时,一场舆论大战自然在所难免。结果,一起小事,就这样成了炙手可热的网络热点。

    事实上,纵览过去一段时间所有的“涉狗”热点新闻,我们就会发现,这些新闻曝光后,舆论的反应莫不如是。

    小小一只狗,有什么样的魔力,能让网友如此关注,并且分裂为两大派别,为此不惜大动肝火?

    这个问题的答案,恐怕并不在狗的身上,而在养狗的人,和管狗的人身上。

    近年来,关于狗的问题之所以屡屡触犯众怒,就是因为许多养狗的主人没有承担作为饲主应负的责任,而有关部门又没有做好管理工作。

    随着中国社会越来越现代化,人们对社会文明程度的要求也水涨船高,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在过去被狗主人视作理所当然的习惯,已经无法适应现代社会的文明要求。

    遛狗不栓绳、狗排便后不清理……这些不文明行为,本就不该被容忍和接受,但某些狗主人却摆出了一副十足的“巨婴”心态,总觉得所有人都该迁就他们,顺便迁就他们的狗。当人们受到恶犬惊吓或是踩到狗屎,心中的愤怒自然会不断累积。

    此时,人们自然会期待有关部门能够管好这些狗主人,好好规范一下各种不良的养狗行为。然而,一些管理部门的表现,却令人感到失望。一些地方说了多少年遛狗要栓绳、排便要清理,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却一直没真正落实,甚至对违规的饲主连一点处罚都没有。

    而一旦狗与人发生冲突,一些“和稀泥”的裁决,也让无辜的路人感到委屈。

    没错,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可有些人口口声声说自己爱狗,却不愿意管好自己的狗,放任自己的狗侵扰他人的日常生活。如果连爱人都做不到,却先谈起爱狗,结果只会让自己和自己的狗一起被人鄙视。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