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一分内伤增一分内力 热爱是坚持的根本理由

2018-01-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什么是内伤?北京大学精神卫生博士汪冰定义为一种“隐性的变化”,“受伤者”往往发生信念的变化,改变对人和事的认知,而且既然是“伤”,往往是偏负面。

  汪冰分析,职场内伤对人的影响可以分为三类:

  一是对自己。对现状的评估——“我有没有价值”“我值不值得被人尊重”,对未来的评估——“我还有希望吗”“我可以成长得更好吗”。

  二是对他人。“职场上有朋友吗”“别人能否信任”“可以做到双赢还是必须你死我活”……

  三是对职场本身的看法。“职场公平与否”“靠能力还是手段”“对职场的设定是赚钱还贷还是实现人生价值”——有的人受挫之后,对工作的期待就是养活自己就好。

  而相比老员工,新人更容易受到职场内伤。汪冰解释:“刚从校园走出的新人没有见过江湖,而且对江湖的预设来自校园,不太清楚基于利益的人际关系该如何相处。学校的生活高度趋同,工作后才发现,人与人有如此大的不同——其实人家本来就和你不一样,只是职场让人有更多机会展现不同的面孔。”

  既然受伤无法避免,“怎么办”就成了职场中人关心的话题。汪冰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首先,接受“受伤”是职场的一部分,如果不能接受有一种痛叫“成长痛”,也就不能接受生活本身的样子。

  其次,做一个“客观性检查”。受伤之后,很多人容易出现偏激的结论和归因:有的表现是怀疑他人——觉得人性都丑恶,这时候想一想,伤害你的人是不是有难处,自己有没有过失,是否看到了事情的全貌;也有的表现是怀疑自己——失败后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这时候可以找证据证明,其实自己能走到今天,已属十分有能力。

  再次,把不可控的事分解成可以做到的各部分。第二个故事中的张敏就是一个正面案例,受伤者普遍会有失控感,但张敏没经验就去学,把一切不可控的外在挑战变成可控的“我可以做什么”,所以他才能“受一次内伤,反而增加一分内力”。

  最后,拉长你的人生。5年、10年后再回首这些伤害,你还会不会难过?更何况,现在的年轻人很少能在一个公司待一辈子,职场中这些伤害你的人更不会跟你一辈子。职场新人容易把第一份工作遇到的事当成世界对自己的态度,由此泛化到整个职场,这才是最深的伤害。

  拉长人生还有一个方式是找到意义感,如果你知道自己所经历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通俗点说,“今天受罪是为了明天享福”,那对受伤的认知自然也就不同了。

  汪冰说:“其实人也是需要受伤的,受伤意味着你去尝试了,只有不尝试的人才不会失败,而这恰恰是最大的失败。”

  也有人说,道理我都懂,可还是伤得好痛,如何排解情绪?汪冰提出的方法是“找一个容器”,职场中最简单的“容器”是与你有共同成长经历的同龄人和比你经历更多的前辈。前者和你处在类似的成长阶段,疗愈来自陪伴,“你受的伤我也经历过,你不是最惨的还有更惨的”;后者比你经历更多,像一位职场导师,告诉你他的疗伤经验。

  汪冰同时提醒:“处理情绪不等于压抑情绪,恰恰相反,情绪告诉你内心哪一部分被触动了,伤到的是哪里,这会帮助你找到需要加强的方面,否则‘记吃不记打’也很危险。”

  在采访的最后,汪冰强调,职场人一定要想清楚一件事,“我为什么要来职场”,如果想不清楚,那受的每点罪都会觉得难以忍受。而这个问题的最佳答案一定和人的内在需求相关——这个工作能发挥你的优势、实现你的梦想,就是说服自己的根本理由。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