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毛振华的控诉凸显黑龙江的困境

2018-01-0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

    2017年最后一天,一则“毛振华控诉亚布力管委会”视频在网络上快速传播、发酵,引起舆论广泛关注。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当众控诉他投资的亚布力阳光滑雪场在当地“被欺负、被愚弄”,遭遇不公平待遇。

    1月2日,黑龙江省新闻办对外发布,将对此事开展调查,专门派出调查组赴亚布力进行深入调查。截至目前,调查结果尚未公布。

    这是一则企业家控诉地方政府、不满地方营商环境恶化的事件。真相尚在路上,网友却已纷纷发出“投资不过山海关”的感慨。姑且不论网友的这种论断是否过于草率,但“亚布力事件”无疑是成了当地形象的一块“污点”。

    长久以来,东北的营商环境广为人所诟病,例如政府思想保守、体制机制僵化、地方各级领导人市场意识太差等表述见诸媒体各端。新华社曾报道,东北某省召开治理软环境大会,某省领导直言:有的地方只注重招商,不注重安商、稳商和富商,存在着“开门招商,关门打狗”现象。“关门打狗”,利益最后进了谁的口袋只有当事人清楚,但寒了企业家经营热情、损害当地经济发展的后果却是众所周知。

    2017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发布,要求各地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各地积极响应的口号喊了一波又一波,东北多位主要领导在公开场合也多次谈到振兴东北需重塑企业家精神、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但是否真正落到实处仍要打一个问号。

    网友“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言论或许以偏概全,但反映的问题却不可不重视,若放任营商环境恶化、政商关系不“亲”也不“清”,振兴东北的口号也许还要再喊多年。如何破开东北经济困局,网上评论多以“推进法治”为终结。“法治东北”从2016年11月提出至今已经一年多,从此事看,于黑龙江尚任重道远。

    事件详情请戳:《图解:毛振华为22年没盈利的亚布力和管委会急了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