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自贸区:挂牌9个月 创新40项

2018-01-0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汪龙华 王鑫昕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 汪龙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开放电梯检测市场,打破检测垄断;全国首创“创新信用券”,构建市场化科技创新服务新模式……1月3日,成都高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2017年度重大制度创新案例》。发布会透露,自挂牌9个月以来,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取得了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成果40项。

    2017年3月31日,国务院公布《关于印发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国发〔2017〕20号),正式公开《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次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

    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是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天府新区片区的核心区。此次公布的创新案例包括转变政府职能类18项、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创新类5项、统筹双向投资合作类5项、推动贸易便利化类5项、激活创新创业要素类7项。

    其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制度创新被认为是重点。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方存好表示,四川自贸区总体方案第一条就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放管服”改革既是基础,也是核心,起着“牛鼻子”作用。

    “我们的40个制度创新案例里,政府职能转变方面有18个,占了全部案例的45%。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厘请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放管服’上取得更大突破。”方存好说。

    此外,来自企业的创新成果也成为这个自贸试验区的亮点。此次发布的40项制度创新成果中,有5项成果来自于企业,涵盖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医疗服务、金融服务等多个民生领域。

    成都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挂牌不到一年,已吸引来自医疗、软件、金融、建筑规划等多个行业的企业入驻,让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的创新探索从政府一家的“独角戏”,发展成为政府与多元化市场主体共同演绎的“大合唱”。

    中央党校教授黄小勇认为,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本次发布的重大制度创新案例范围非常广泛,问题意识明确,针对性强。“案例宣示着成都高新区初步踏上了一个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