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古筝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8-01-0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国胜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国胜)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古筝艺术的繁荣发展,由北京筝群联盟主办,古筝笔记APP、炎黄艺术馆协办的“炎黄古筝艺术节——2018北京古筝发展高峰论坛”,于2017年12月31日在炎黄艺术馆举办。

    本届高峰论坛坚持“学术交流”为主导,主题为“探索与实践:2018中国古筝发展展望”,邀请了多位古筝学界名家,交流古筝艺术在创作、演奏、教学、制作和理论研究方面的新成果。著名古筝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滕春江教授,中国十大古筝青年演奏家、天津音乐学院古筝专业教师范冉,青年古筝演奏家孔乐, 青年古筝演奏家王克寒,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古筝教师吴伟强等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据统计,截止到2017年,中国古筝学习人数已经超过千万,古筝已经成为流行程度仅次于钢琴与吉他的乐器。古筝学习规模还在以每年约30%的速度增长。在知名视频网站上,播放次数最多的古筝视频,其播放量高达近1500万次。

    北京筝群联盟成立于2017年,是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音乐的代表——古筝的联合团体。他们通过网络建立讨论群、举办活动、组织聚会,期待让更多人喜欢古筝、学习古筝。他们中有古筝老师,有音乐教育从业者,有古筝APP从业者,有古筝演奏家。他们组织的各种古筝推广,都是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大发展背景下进行的。他们的努力受到了古筝学界专业人士、古筝音乐人的大力支持。

    论坛上,除古筝知名演奏家外,古筝制作企业代表古筝笔记&筝语古筝CMO张本厚、弦昇乐器总经理张长根、艺林环球乐器研发中心技术部副主任田明亮,以及100余位从事基层古筝教学、演奏的古筝从业者出席了本次论坛活动。嘉宾就音乐的听觉与古筝演绎的结合、古筝演奏中的文化核心与技法控制、音乐教学中的规范化与专业化、对于现代曲目演奏的古筝多排码创新、古筝练习曲的规范应用等内容,结合实际,探讨了从民族音乐欣赏理论到演奏教学的发展,从与互联网大数据结合的乐器设计制造到古筝制造与环保等内容。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