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发展先机 推动能源供给侧改革
中国微能源网产业联盟召开2017年会
中国微能源网产业联盟召开2017年会探讨

2018-01-0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朱彩云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实习生 朱彩云)在能源融合的大背景下,如何推动能源的供给侧改革,推动需求各方打通壁垒,获得更高效率?这是中国微能源网联盟2017年会上讨论的问题。

    2017年12月28日,中国微能源网产业联盟2017年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常务会长、秘书长莫新元、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王建华以及国家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等企业、单位的专家代表共同参会。

    本届年会以“区域综合能源服务价值”为主题,不同领域、方向的专家从“综合能源服务的商业价值、运营模式和未来市场”、“电动汽车与新能源”、“区域能源综合服务市场容量与潜力”“电力电子在未来能源领域中应用”“能源大数据的商业价值和附加服务”等话题切入,勾勒了今后能源融合发展的新图景。会议上还举行了“2017中国产学研合作好联盟”授牌仪式。

    联盟秘书长单位负责人莫新元在致辞中说,中国微能源网产业联盟一直坚持顺应能源革命趋势,促进国家能源战略的实施,围绕能源消费结构和消费方式的重大变化,加强产学研机构密切合作,凭借推进我国微能源产业发展及技术进步的初衷,快速、健康、茁壮成长,正迈入新的发展篇章。

    据了解,“微能源网”等概念由中国微能源网产业联盟率先提出,2016年11月2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发布了《能源互联网第1部分:总则》,对能源互联网和微能源网做了定义。“微能源网”指通过利用互联网、通讯技术、数据采集与分析等技术手段,实现对分布式能源更加简便、高效、实时、稳定的管理。以多种能源(水电油气热等)的协调优化利用为核心,强调源-网-荷-储协调控制,实现用能的绿色、经济、高效、可靠。

    联盟副理事长、秘书长冯东从行业标准、政府合作、校企合作、国际合作、示范项目等方面对2016-2017年度联盟的工作作了汇报,认为联盟所做的就是让需求侧和生产侧协同发展,“在国网体系内,一些内部壁垒到现在都没打通,通过需求的拉动,将末端的信息打通”。

    面对中国产业结构中第三产业的比重逐渐增大、煤电相对性、结构性过剩的现状,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王建华认为,和过去传统需求侧响应不同,综合能源系统更注重多元化,不是短期的直接供应,而是综合区域内电、气、热等多种能源,实现高效集成。因此,在能源的转型的大形势下,需要构建新一代电力能源系统、新一代综合能源系统。

    王建华认为,人工智能的时效性和自我学习能力将颠覆能源市场,“从长远来看,还会改变能源运营理念”。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许泓指出,节能效益分享等传统业务市场空间不断压缩,“现在工业项目从最初局部的节点的节能改造,比如余热余能回收利用,到逐渐向全流程系统性的优化转变,由节能服务公司向能源供应商、综合能源服务提供商转变,形成能源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将“实施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工程”作为“十三五”能源发展的主要任务。“多能互补不是简单叠加,而是深度融合、集成优化。”

    中能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总裁韩俊是第一届德国人工智能大奖获奖者。在韩俊看来,如今计算机的运算能力大幅提高,这种变化不仅带来了人工智能的革命性变化,也将迎来电力的革命。在发电端,能源大数据可应用于新能源发电能力预测、发电设备实时监测与控制等,在用户端可应用于优化分配微网的分布式能源接入、用户用电的智能采集计量、用能监控和分析等;在企业端,能源大数据也可应用于优化需求响应,挖掘客户用电特征等。

    “核心的技术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在不同专家解读一系列能源技术后,联盟的资金问题也成为一个关注点。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桑克柱通过三种投资模式展现了清洁能源的金融服务方案。“英大信托致力于清洁能源领域方面的金融服务和需求,比较灵活。”

    “即便是个人、家庭,都逃脱不了未来能源体系的变革”,联盟副理事长、秘书长冯东最总结时称“以智能电网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以微能源网为基础的能源互联网,未来一定是大势所趋,也是各行各业都能参与进来的一个大平台”。

    正如联盟副秘书长杨琦在联盟发展报告中所说,“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希望大家共同建造这个平台”。发展到第三年,联盟在他眼中仍“处在起步阶段”,但“生态扩容已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