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新年的地铁列车:平凡岗位后不平凡的工作

2018-01-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惠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惠贤

    2018年的第一天,北京天安门东地铁站客流如织。在北京市的核心位置,让这个地铁站点迎来的乘客,比平时更多。

    盛铭骅是地铁一号线古城检修中心的一员,作为一名检修工,他表示,检出来的车就要保证安全,修出来的活就要治病除根。“虽然工作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只要想到乘客的乘车体验和乘车安全,感觉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自己的工作也是有意义的。”“国家飞速发展,地铁的车型不断更新,我们也要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自己,更新新知识,新技能。”盛铭骅表示:“保障广大市民的安全出行,为乘客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出行体验是地铁检修工作的终极价值。”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2017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勉励青年一代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工作。在年复一年的地铁工作中,朱华对这句话深有感触。

    朱华进入北京市地铁系统工作已经十年,在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他成为了一名值班站长,从此他更加明白工作中注重基础的重要性。“成为值班站长以后,我开始更多地考虑如何打好班组基础,强化班组同事的业务能力。有些岗位更加需要有扎实熟练的业务操作,比如售票岗、检票岗等,而天安门东站客流量大、任务繁重,很多同事埋头在岗位的繁忙工作中却从无怨言。”朱华告诉记者。

    2014年,大洋彼岸西雅图的一封感谢信摆在了市长王安顺案头,同时北京日报也登载了一则新闻,这则新闻的主角就是朱华。讲述的是朱华和同事在永安里地铁站救助美国乘客马克的故事。“当时,马克在站厅突然昏倒,我和副班长满志辉立即询问家属病情,为其服用速效救心丸,及时为乘客采取胸部按压、心肺复苏急救措施,使马克转危为安。”

    朱华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分内之事,然而,事后乘客的认可与鼓励却让朱华感受到,“服务乘客是一份多么神圣的事业,工作无贵贱,事业无大小,用心去做,享受其中。”

    从缩短运营时间间隔到去年的加装站台门,再到现在的AFC二期改造,一号线的每一次发展变化,朱华都历历在目。不断发展的北京地铁,让朱华觉得肩负的责任越来越重,对地铁一号线的感情也越来越深。

    “业务能力的精进来自一次又一次的重复操作,感情的加深来自一天又一天的长久陪伴。正是地铁工作人员们平日对工作一丝不苟,业务上一点一滴积累,才能让列车平稳行驶、站点秩序平稳运行。”十年地铁工作生涯,他始终相信聚沙成塔,聚土成山。

    在时代的剧本里,个人梦想与家国梦想之间有着怎样的联系?地铁王府井站区刘岩认为,每个人的小梦想汇聚成国家的大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刘岩的梦想很简单,更快地掌握业务知识,更好地服务地铁乘客。

    2017年的“十一”是王府井站区“新兵”刘岩终身难忘的转折点。“十一”期间是王府井站区的重点保障时期,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乘客云集天安门广场,旅游观光。这一天车站客运量达到14万人,作为站区助理刘岩连续加班加点设计临时标志,张贴导行标识100余张,与同事一起搬运引导栅栏50余片。设立售票车、增加临时刷卡机、增加补票机……在“十一”的前一天晚上,刘岩与同事们彻夜未眠,所有设备设施最终全部到位。当“十一”的晨曦悄悄照亮车站,刘岩和同事们迎来第一批乘客时,刘岩的内心感受到自信、快乐和幸福。

    2018年元旦的清晨,天安门东地铁站里,一群年轻的地铁工作人员彼此互道“新年快乐”。然而,他们聊到更多的,还是来往的乘客和地铁站内繁琐的日常工作,安检、售票、日常检修……作为“强国一代”的年轻人,他们像送走每一趟列车那样,送走2017,迎接2018,也将迎接未来无数个浩荡而来的日子。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