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造”最高等级全自动地铁
北京燕房线地铁列车投入运行

2017-12-3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培莲

    中青在线长春12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12月30日上午,北京燕房线地铁列车正式投入运营。该车由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可实现无人值守驾驶功能,关键系统部件皆由我国自主生产,是国内地首批达到世界最高自动化等级的地铁车辆。    

    据了解,该列车最高时速为80公里,为两动两拖4辆编组,车身采用B型不锈钢车体,最大载客量为1262人。列车外观设计灵感来自于海豚身体流线型,将之运用到车头的设计中,既美观又够降低阻力。车灯图饰则来源于长城纹理,车身色带局部也采用“城墙”的图案形式,与车头相呼应,洋溢着北京古城的韵味,也体现着燕房线的独特魅力。    

    该列车采用国际自动化标准(IEC62267)中的最高等级(GOA4)进行研发设计。列车无需司机和乘务人员介入操控,即可实现列车自动唤醒、自动检测、自动发车离站、上下坡行驶、到站精准停车、自动开闭车门等全套操作,最大化的实现了自动驾驶的功能。    

    为了确保驾驶的安全性,列车设置了多重“防护网”,层层监测列车的运行状态。例如,列车的转向架装有多项传感器,可实时监测轴箱以及电机受力情况,用于综合分析转向架关键部件的运行安全。更值得一提的是,列车还装载了我国自主研发的障碍物检测和脱轨检测系统,可以提前“观察到”轨道前方的情况,并根据监测结果进行针对性的操作,这是我国首次自主掌握该项技术,打破了国外企业长期以来的技术垄断。    

    与此同时,北京燕房线全线为高架线,是全封闭路线,能够针对“潮汐”时间客流量的变化灵活组织最优发车间隔。    

    据了解,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在轨道列车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制造上已达到了国际一流的水平,公司产品已出口至美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12月,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为香港南港岛线量身定制了我国第一列世界最高等级的全自动驾驶地铁列车。此次北京燕房线继承了南港岛列车的多项技术,并首次在我国内地运营。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