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论坛2018年1月西安举办

2017-12-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记者从12月28日召开的“钱学森论坛”媒体通气会上获悉:2018年1月13日,主题为“钱学森智库聚焦古都复兴”的钱学森(西安)论坛将在西安举办。

    从20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我国杰出的科技大师、思想大家钱学森同志总结毕生经验智慧,投入到近30年的学术研究中。在这期间,他依托原航天710所(即“中国航天第十二研究院”前身之一),创办了轰动国内外的“系统学讨论班”,这就是“钱学森论坛”的发端。

    钱老长期主持这个讨论班,在这里开启了创建系统学的工作,开创了系统科学与工程的中国学派,奠定了十二院在这一领域不可撼动的地位。作为“钱学森智库”的发声器,“钱学森论坛”已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论坛力争发挥党政军企业智库总体的作用,推动跨军民、跨地域、跨行业、跨学科的思想集成,提供高质量的决策支持,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持和方法支撑。

    作为国家重要的科教中心,西安市拥有8所被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院校的高校,具有丰厚的人才资源。2017年9月1日,西安市委市政府与中国航天第十二研究院达成意向,拟加强双方在开展钱学森创新教育、钱学森论坛、军民深度融合等领域的合作。

    此次举办的钱学森论坛,以“钱学森智库聚焦古都复兴”为主题,以“创新人才培养、发展硬科技”为主线,试图以基础教育创新为重点、以创新人才培养为导向,服务西安市打响“硬科技”品牌、打造“硬科技”之都的战略部署,吹响强国崛起的号角。

    钱学森(西安)论坛包括两个部分:论坛开幕式、主题报告。届时,将有来自科技、教育、政府等领域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为西安市打响“硬科技”品牌、打造“硬科技”之都的战略部署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