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勇:新时代既要“经济力”也要“文化力”

2017-12-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 “市场上流传一句话: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文化。在我看来,所有的企业如果要提升自己的产品价值、品牌价值,最后都在做文化。”12月28日,在第2期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文创产业系列活动上,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说。

  向勇多年来一直关注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在他看来,这两年随着国家政策的鼓励、互联网的发展,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4.8万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1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文创产业逐渐从注重数量向注重品质转变。

  “科技创新是硬创新,文化创新是软创新,新时代要软硬结合。”向勇认为,新时代下,经济要发展一定少不了“文化力”,推动文化创新更好地融入到经济发展当中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未来,人们生活的丰富度是‘文化力’和‘经济力’的乘积,‘文化力’和 ‘经济力’缺一不可。”他说。

  据了解,本次文创产业系列活动由北大创业训练营和北大资源文化双创园合作举办,双方还将于2018年上半年合作举办“北大创业训练营文创产业特训班”,采用集中模块化授课方式,邀请北大知名学者及创业家校友全程讲授,综合帮扶创业者解决创业过程中的各项问题。并引入早期创投基金,长期关注,综合扶持、孵化创业项目。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