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为乡村振兴添一抹青春色彩

2017-12-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魏钊攀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将“三农”工作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在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也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是个巨大的系统工程,以乡村为辐射点,涵盖了经济、文化、科技等多方面内容,核心和根本就是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要让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专业知识和技术设备固然不可或缺,新时代的奉献精神和乡村情怀同样举足轻重。

  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期,城镇一体化建设如火如荼,新农村建设也有条不紊地齐头并进。尽管城乡差距在不断缩小,但诸如“基层苦、基层累”、“进击北上广,成就人生”、“基层就是个无底洞”等言论仍一度甚嚣尘上,打击了广大青年投身基层的精气神。随着城乡人口的流动加快,大量的农村青年劳动力涌入中小城市,农村老龄化、农村空心化、农业副业化俨然成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巨大掣肘。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寄予了厚望。我们身边并不缺乏将青春挥洒在乡村的有志青年——80后十九大代表谈海玉选择在白雪皑皑的塞北边疆实现青春,90后海归青年毛浩夫毅然回国扎根井冈山……除此之外还有千千万万投身乡村振兴的青春力量,他们共同凝聚成了乡村振兴强大的后备力量。从焦裕禄与兰考人民一道栽树治沙、战胜灾荒到谷文昌率领东山人民让海岛旧貌换新颜,再到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廖俊波,在乡村发展的历史画卷上,在基层扎根一生的有为青年灿若群星。

  如今的中国,坚持和推动乡村发展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篇幅。乡村振兴非一朝一夕之功,不可一蹴而就,呼唤更多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热血青年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到基层一线去干事创业、成就人生,也要求广大青年克服企图毕其功于一役的麻痹思想,以理论知识和奉献精神助力乡村发展,切不可将急功近利、贪图享乐等歪风邪气带到基层的工作生活中去。唯有少一分“望洋兴叹”的徒劳,多一分“直挂云帆”的勇气,少一分“与我何干”的冷漠,多一分“匹夫有责”的担当,方能让青春旗帜在乡村振兴的号角中迎风飘扬。

  广大青年唯有把“为什么要去乡村”想清楚、理明白了,才能奏响高亢优美的青春之歌。(作者系福建农林大学学生)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