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味
煎饼也折腾

2017-12-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辛酉生

  煎饼起源应该是山东,后来传到天津改良了一下,成了天津特产。两者之不同,我理解主要在面:天津煎饼首重绿豆面,山东煎饼则取材更广泛;山东煎饼面要先发酵,有点酸味,天津煎饼不用;另外,山东煎饼也更脆硬些。

  北京有煎饼年头不短,不晚于民国,山东派,以酸煎饼名之。现在北京干这个的多以天津煎饼为号召。偶有卖山东煎饼的,也要加个大字,所谓“山东大煎饼”,以资区分。

  北京什么时候开始卖天津煎饼,没见文章谈及,至晚也在上世纪80年代。我记忆中,上世纪80年代卖煎饼没有塑料袋,只几张黄草纸垫着。那时常见托着小铝锅买煎饼的。买煎饼自带鸡蛋也是当年特色,一则便宜些,二则摊儿上的鸡蛋小。煎饼鸡蛋论个不论重,小鸡蛋哪怕比大鸡蛋一斤多一个,对摊煎饼的来说都划算。而今北京没见谁站在煎饼摊旁手托俩鸡蛋的,但据说天津还有这风俗,以自带鸡蛋为老吃主的象征。

  从北京卖津派煎饼始,大概到2000年,煎饼形态都没什么变化。即便上世纪90年代后期河南小吃鸡蛋灌饼粉墨登场,冲击了煎饼快捷早餐京城老大的地位,也没促使煎饼有任何改变。2000年后,北京饮食快速发展变化,花样翻新,煎饼也出现了三次变革。这三变和互联网对餐饮业的影响及食品安全问题都有密切之关系。

  第一变,自炸薄脆兴起。前一段,某主打情怀的短视频推了一期白毛煎饼。在我眼里白毛是北京煎饼第一次变革的代表。白毛是北京人,在友谊医院边上摆摊卖煎饼几十年。如果说存在餐饮界网红,白毛算是最早的餐饮网红,只是他红的时候网络还没在餐饮界呼风唤雨,他的红更多是口口相传,所以不妨称为“口红”。

  白毛煎饼本世纪初开始火,别人煎饼卖3块,他卖5块,饶是这样还排大队。白毛自己现炸薄脆,媳妇摊煎饼。我多少次路过他的摊儿,总听到他用急促响亮的声音对媳妇喊着:“加快、加快!”白毛煎饼好不好吃,没个定论。最近这视频评论也是褒贬不一。在我看来,他的煎饼在当年引领了一股潮流。一是个大,一套煎饼饭量小的得俩人吃。二是创意性加入炸花生,增加煎饼脆度,解决了因没有马上吃,薄脆变皮影响煎饼口感的问题。最重要的是现炸薄脆。那几年,正是食品安全问题凸显,特别是地沟油闹得人心惶惶之时,薄脆又是地沟油问题的重灾区,卖煎饼配的薄脆都是批发来的,用什么油炸成,谁心里也不托底。白毛敢现炸,就算用的不是什么名牌油,对吃主儿也是个心理安慰。白毛火了,周边几乎所有卖煎饼的都开始自炸薄脆。这么些年过去,白毛煎饼依旧排队,而他对煎饼的几个改良,也影响到后面几次北京煎饼的变革。

  第二变,天津卫加互联网。2004年,天津人郭德纲在北京火了。他说的一个讽刺北京煎饼的段子,也传得很广。大意是北京煎饼的面不行,太黏,吃一口得用火筷子往下捅。贬京之外,还着实揄扬了一下天津煎饼。煎饼说全了叫煎饼果子,其中果子是油条。北京煎饼历来用薄脆,天津人叫果篦。郭的段子一说,卷油条的煎饼是正宗,加薄脆不正宗。这以后,北京出了不少打天津旗号的煎饼,我们加的都是油条!推的是天津老味,宣传用的却是最新手段。这些煎饼界的后起之秀,不约而同与互联网深度结合,制造各种噱头,开着豪车送煎饼、健康自炸油条等不时见诸网络。电视台也不甘示弱,美食节目一档又一档,几乎每个够点资格的煎饼摊都摆一电视,循环播放美食主播吃煎饼。一时间没上过两回电视,都不好意思卖煎饼了。不过几年过去,大浪淘沙,来得快,去得也快。

  第三变,煎饼卷一切。近几年混搭风盛行,菜系、中西界限消弭,什么都能碰撞一下子。我吃过煎饼加土耳其烤肉,煎饼加铁板烧,煎饼加沙拉酱、芝士片……现在煎饼摊除了薄脆,鸡排、培根、火腿肠甚至辣条都是标配。比较白毛的煎饼加花生米,不知又走了多远,只是加来加去味道又如何呢?

  我上大学在闽南,当地没有吃煎饼的习惯。不知什么时候,有个河北人在学校门口摆摊卖煎饼。据他说是替厂子要账,一直要不到,只好搞点副业。他的煎饼小,味道也一般,但因为独此一份,还是吸引不少学生。有学经济的同学测算过,他这个摊儿一年收入居然极可观,远胜于大学毕业生收入。顺风顺水卖了几年,突然旁边来了个卖大饼卷炖肉的东北大娘,抢去不少生意。某次,我买煎饼,看他也炖了锅肉。“煎饼卷炖肉,试试吗?”他冲我说这话时,脸上都有点狰狞。那就来一份吧。一口下去,炖肉的汁水渗出饼皮,油腻,白花花的肥肉颤颤巍巍闪着亮光。没几天,他把炖肉锅撤了。可见,怎么改也不能胡来。

【责任编辑:沈少博】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