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发布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成果 全国有348个剧种

2017-12-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 文化部12月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成果:截至2015年8月31日,全国有348个剧种,其中分布区域在2个省区市以上(含)的剧种48个,分布区域仅限1个省区市的剧种300个。

    全国参加本次普查的戏曲演出团体共有10278个,其中国办团体1524个、民营团体(含民间班社)8754个。348个剧种中,共241个剧种拥有国办团体,其中120个剧种仅有1个国办团体;共107个剧种无国办团体,仅有民营团体或民间班社,其中70个剧种仅有民间班社。

    本次普查以《中国戏曲志》《中国戏曲音乐集成》为基本参照,以中国艺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戏曲剧种认定标准》为剧种认定依据,以国家统计局《全国文化文物统计报表制度》(国统制〔2011〕102号)为报表统计依据,制定了普查的剧种标准、分类标准、数据标准、图片标准、统计标准等。

    全国普查办还制定了普查工作规程及工作标准,开发建设了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信息平台,用于普查基础数据的录入、报送、审核、管理、查询检索等。截止今年6月30日,完成全国普查基础数据复核工作,所有数据正式入库。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平台共收入表格111406份、图片46555张。

    今后文化部将结合普查基础数据,加强人才培养和观众培育,夯实戏曲发展的根基,贴近时代推出优秀剧目,推动戏曲走向民间服务群众,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激活戏曲艺术生命力,并不定期组织开展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通过普查全面、及时掌握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情况,实现文化行政部门对各地戏曲文化资源的动态化、科学化管理,更好推动戏曲艺术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