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报告显示: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显现

2017-12-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中国的经济究竟走势如何?房地产市场表现如何?高压房价调控手段到底有没有效果?12月23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发布的《2017-2018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在一些总量指标上呈现向好的态势,工业企业利润回升,进出口增速双双回暖并支持制造业投资,就业形势出现明显好转,价格基本平稳,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双稳定,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无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被外界普遍认为“越调控越涨”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报告中得到一些正面肯定。报告从居民家庭债务角度分析发现,从2017年3月以来,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占比的长期下降趋势明显,房地产调控的效果显现。

    截至2017年10月,我国居民户中长期贷款中消费贷款累计值已达到24万亿元,占全部贷款的20.4%,较2017年年初增加3万亿元,远低于2016年全年的累积额6万亿元,但仍然要高于2015年的增速。

    值得警惕的是,家庭债务占GDP比重已经在2017年第二季度达到46.8%,在2017年GDP增速保持在6.8%以上的大背景下,这一增长速度令人担忧。

    如果以各省家庭部门居民贷款与居民存款的比值(即家庭部门杠杆率)作为家庭债务严重程度的衡量指标,就可看出,截至2017年9月,福建、广东、浙江、上海、重庆、江西、贵州、宁夏、安徽、广西、江苏、西藏、北京、云南、甘肃等15个省(区、市)的杠杆率超过50%,占到全国省份的一半左右。

    居民户短期贷款成为另一个经济学家们认为需要引起注意的现象。进入2017年以来,居民户新增短期贷款一直维持在高位,11月份达到2028亿元,占到中长期贷款的49%。居民短期贷款的同比增速在2017年以前基本低于中长期贷款增速,但2017年之后增速则远远超过中长期贷款增速。报告称,考虑到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各种各样的非正规的小额贷款的兴起,短期贷款的规模可能被大大低估。

    报告指出,短期贷款增加的原因一方面是为了维持流动性,另一方面还可能是为了进入房地产市场,“无论是那种情形,短期债务的增加都蕴含着较大风险。”

    报告建议,进入2018年,在持续关注我国债务问题,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前提之下,应继续通过有序改革和治理来纠正经济发展中的资源错配问题,引领中国经济逐步走向全面平衡充分发展的道路。

    课题组测算在基准情景下预计2018年全年实际GDP增速约为6.7%,而经校正后的GDP增速约为6.41%。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