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盘龙区推广家庭医生签约制度

2017-12-25来源:中青在线

  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功能,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新形势下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昆明盘龙区大力推广个性化全科医生签约服务,构建居民健康“守门人”制度,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盘龙区从2012年成立全科医师团队以来,2014年在联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鼓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在阿子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滇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乡村医生签约服务,逐步探索在医患关系中建立契约服务关系。2015年,盘龙区辖区64个社区卫生机构已全部开展了签约服务。2017年2月起,为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提升居民服务体验,盘龙区选取了10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为优化提升试点,推进个性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盘龙区实行团队签约,家庭医生团队主要由家庭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师(含助理公共卫生医师)及省市三甲医院专家等组成。

  截至今年9月底,盘龙区家庭医生签约210352份,签约率40.67%;特殊人群签约112429份,签约率61.19%。

  盘龙区全面推行个性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实现了现有医务人员对社区居民健康管理的全覆盖,健康管理能力得到切实加强;同时责任医生从坐等患者上门变为深入社区主动为居民提供服务,提高了责任医生的责任感;此外,广大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知识的知晓率提高了,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康复、计划生育等服务项目得到落实,居民健康意识不断增强,更多的人知道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这项惠民政策,从而主动接受服务。

  相关人士表示,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还需寻求政策突破、高位统筹、完善医保和家庭医生绩效考核等配套政策,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发展便民服务,才能发挥家庭医生签约的新活力。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