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共同的丝路故事 融合之道也是发展之道
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7-12-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晓东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来自五大洲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家电视媒体机构的专业人士,近日汇聚在北京举办的2017年“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

    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是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中央电视台于2016年5月倡议发起的全球首个以“丝路”为纽带、面向全媒体的国际影视媒体联盟。截至目前,共同体合作成员伙伴已从成立之初的29个国家和地区41家机构,发展到现在47个国家和地区85家机构。成立1年多来,共同体联合播出了《一带一路》《水脉》《丝路》等影视节目,共同挖掘丝路故事,推出了《孔子》《改变世界的战争》《地球宝藏》《从丝路到北极光》等国际合拍节目,实现了多领域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了民意基础。

    “电视媒体是传播信息、增进互信、凝聚共识的重要力量,是‘一带一路’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在致辞中表示,从2014年起,总局创立了“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先后推动实施了300多个影视桥项目,建立起多元的丝路影视合作新格局。展望未来,童刚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传播丝路精神,提升丝路国家国际传播能力;二是推动合作制作,共同讲好丝路故事;三是打造品牌活动,共同搭建丝路媒体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40多亿人口、50余种官方语言、数十种宗教与派别,各个国家情况千差万别,文化差异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找到共同的国际语言,被与会者视为跨越文化差异的有效路径。

    “文化差异并不是国际合拍中的障碍,而是我们彼此倾听、共同讲述的内容”。央视纪录国际传媒公司李向东认为,在充分沟通的前提下,文化差异可以成为不同文化体之间相互吸引的亮点。因为不同所以吸引,因而有可能进一步走近它、了解它。

    围绕丝路媒体“深化合作,共赢发展”,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副总裁唐世鼎表示,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作为核心资源的大数据,是决定未来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论坛上,唐世鼎透露共同体将与中国传媒大学合作推出“一带一路”国家媒体大数据平台,汇聚丝路媒体海量信息,促进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共同讲好中国故事与丝路故事,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我们各个国家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媒体融合的一些机遇和机会。”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提出,“一带一路”整个倡议实际上为各个国家在媒体发展媒体融合上,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或者机会,包括政策、资金、基础设施、专业合作以及民心相通方面的支持。

    “当今世界格局正经历调整与重塑,全球媒体业也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大潮的搅动下进入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交融生长的新生态。以创新促发展,成为各国媒体因时而变、相机而动的必然选择。把握好媒体融合之道,也是关系丝路国家媒体的发展之道、合作之道。”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董事长、总裁薛继军说。

    此次论坛以“融合创新 共赢发展”为主题,包括高峰论坛、国际合作项目发布、“媒体融合”及“国际合拍”分论坛、共同体成员推介日、“金丝带”优秀电视节目评选结果发布等多项重要活动,旨在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影视领域专业合作,进一步提升共同体的国际影响力。此外,高峰论坛上,中俄、中亚国家媒体记者“走进新疆”联合采访正式启动。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