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集纪录片《生门》今日开播:关注脑瘫患者、戒毒妈妈的生育难题

2017-12-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景烁

    中青在线北京12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景烁)“大年三十,一位孕妇只身来到中南医院妇产科。她已怀孕四十周,可不幸胎死腹中,即将面对生死一线间的手术,却始终拒绝透露家属的任何信息,一度情绪失控。

    “握在医生手里的,只有一个不知真假的姓名,始终无法接通的电话号码和支支吾吾言语不详的短信。手术同意书谁来签字,手术中一旦出现任何问题又由谁来承担?多次沟通无果的情况下,为了保全孕妇的生命,医生只好请来了警察见证……”

    这是剧集纪录片《生门》的开场。今晚开始,这部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国家计生委卫生计生文化推广平台担任指导单位,陈为军导演、陈梁监制的剧集纪录片将在东方卫视周播剧场正式播出。

    2017年11月10日,《中国青年报》曾刊登全媒体报道《为社会推开一扇“生门”》,以纪录片《生门》为样本,关注女性生育的社会问题。2016年年底,该部纪录片进了院线播出,后期在豆瓣上也获得了8.6分的评分,荣获2016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2017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最佳中国长片。

    彼时,曾拍摄80个家庭的制作团队最终只筛选出4个故事收进了电影。据该片的制片人戴年文透露,本次电视剧集形式的《生门》除了将电影版的4个故事更细致呈现外,还另外收录了12个家庭的生育故事,其中囊括全家联合拯救戒毒妈妈、上了节育环却再度怀上了双胞胎的小夫妻、脑瘫患者的全力以赴等较为特殊的女性群体的生育问题。

    一直以来,因为隐私原因,女性的生育过程很少被具体地呈现和公开。该片制作团队曾与医院长期沟通多月,最终获得了拍摄许可。他们在医院拍摄一年多,收集了500多个小时的备选素材,6年的制作后完成了这部剧集式的纪录片。

    有网友曾评论,电影版的《生门》不单展现了“生育”的主题,还描绘了每个家庭围绕生育过程出现的更为复杂的现实困境。“这些故事其实更像是贫穷与生命的博弈,希望与死亡的较量,危险与幸运的交错,人道与人性的碰撞。”

    该片导演陈为军曾执导过《好死不如赖活着》《请为我投票》等纪录片,这一次执导《生门》,他想传达给观众多关注女性生育过程中折射出的社会问题,呼吁国家建立相关制度保证早产儿的后续治疗。“在目前,一个可能存在问题的孩子出生后,抚养全部要依赖家庭和个人,这个问题目前从社会上来说是无解的。”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