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 “她”时代的海归女性创业
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首届海归女性创业论坛在京举行

2017-12-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菀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菀 记者 朱宏利)十一位女性海归,十一个不同领域,十一个创业故事,12月17日下午,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妇女委员会主办的首届海归女性创业论坛在欧美同学会四合院内举行。

    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东城区人大代表蒋菁主持论坛,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全国妇联执委、欧美同学会妇委会主任端木美,全国妇联发展部部长杜芮,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妇女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冮树革等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各级政府对创业创新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选择回国创业的海归数量也在逐年攀升。在海归创业群体中,女性海归占有不小的比例。星河互联集团有限公司国际部总经理郭静建言,中国女海归创新创业应该成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新名片。

    现任中创资本董事总经理的赵雪受父母影响,从小就立志做中外经贸和文化的交流,搭起中国和海外的桥梁。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的她虽然在北京有稳定的工作,却还是在工作三年后选择出国,重拾初心,并在2013年带着美国先进的孵化文化回到国内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像她一样想要搭建起中国和海外交流桥梁的还有瑞士全景欧洲商旅集团总经理王敏。留学瑞士期间,王敏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为赴瑞考察的华人考察团提供服务。

    其实每一个创业者心中都有一个梦想,这些站在演讲台上的女性海归的创业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从投资转向创业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伍筱珊就表示,创业道路是非常的辛苦,需要舍弃一些东西,女性创业者也要承受更大的心理压力。面对创业中的点滴困难,北京爱思益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励说忍耐所有的变化,最初的欲望就会慢慢变成信念支撑自己前行。

    对于将要投身创业的人,这些创业女海归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先就业再创业是不少分享者的共识。北京汇欣苑科技孵化器董事长王悦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有了工作经历再创业更为合适。薪资通创始人陈颖也认为先就业再创业并不吃亏,“虽然出发晚了一些,但我们积累了丰富的人脉、资源、能力,在创业的道路上会跑得更快、更稳。”

    而那些正在创业中的人在此次论坛中收获更为丰富。万宇宣美公关顾问公司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及CEO吴恰强调了公关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品牌建设也是一个企业应当持续关注的方面。作为一个领导者,维制国际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元晓帅更注重自己的领导力。撕下女性的标签,不断自我修正,成为一个称职的领导者也是女性创业者应该思考的内容。

    针对企业发展不同阶段中的股权问题,有律创业联合创始人孙楠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生意场上,利益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感情。理不清股权问题,创业往往容易走向失败。第五大道奢侈品网创始人孙亚菲从消费者视角解读中国消费升级带来的新变化,并指出下一个风口应瞄准中产阶级的消费需求。

    冮树革表示,女性海归创业已经成为当代女性创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女性创业规模扩大,女性创业的品质得到不断发展,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出现了不少优秀的女企业家和杰出的女性创业代表。同时也要考虑到女性创业的现实问题,加强女性创业引领。

    在组织活动过程中,端木美作为活动的组织方,感受到欧美同学会的女性精英在创业之路上不输须眉,“其实创业精神是有关经营和实际业务的,与性别无关,她们的经验分享能给大家带来启发和鼓舞。”参加此次论坛的100多位海归留学人员代表在论坛结束后纷纷表示自己收获了很多,希望在欧美同学会的见证下,不断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杜芮介绍,欧美同学会每年都会围绕女性创业创新方面开展不同专题的论坛,由海归女性分享成功经验,促进大家共同提高。全国妇联也从2015年起开始了创业创新巾帼行动,激发更多的女性在创业创新的时代奋发进取、追梦圆梦。

    王丕君表示,无论是政治生态还是人才机遇,女性创业都迎来了最好的时机,女性海归要发挥自身优势,在思路、资源、团队等方面理性判断自身的创业条件。据悉,此次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主办的首届海归女性创业论坛也将成为一个良好的开端,为大家学习交流搭建平台。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