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不给好评就扬言杀人?外卖“小事”细思恐极

2017-12-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文/杨鑫宇

    你给送外卖的小哥打过“差评”吗?你知道打一次“差评”会招来什么后果吗?这个问题的答案,很可能超乎你的预料。近日,在广东省东莞市,发生了一起因外卖“差评”而起的事件。据媒体报道,当地的一位外卖小哥在送完外卖之后,因为索要“好评”未获回应,竟然情绪失控,猛踹顾客董小姐家的房门。在董小姐的印象中,外卖小哥甚至说“敢给差评就马上杀了她”。后来经警方调解,外卖小哥向董女士道歉。

    如今,在城市生活的人,多少都会与外卖小哥打上几次交道,外卖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城市居民的生活方式。然而,外卖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社会问题,其中,“差评问题”相当具有代表性。只要多关注一下社会新闻,就不难发现,董小姐并不是唯一一个因为“没给好评”而遭遇外卖小哥威胁的顾客,有人因此收到了被污染的食物,有人甚至因此受到了实际的伤害。

    如今,外卖的触角已经遍及社会的各个角落,据媒体统计,外卖产业每年都会消耗将近200亿个餐盒,其消费者群体相当庞大。在如此巨大的消费者群体面前,由此产生的社会问题便不容忽视。

    要解决外卖差评导致的社会问题,需要标本兼治。于“标”而言,导致这类问题发生的直接原因,就在于消费者个人信息的暴露。外卖小哥掌握着消费者的姓名、电话、家庭住址,而且很容易就能找出是谁给他们打了差评,这给一些人威胁消费者提供了便利。

    而于“本”而言,之所以有那么多外卖小哥不惜冒着违法的风险威胁消费者,根本原因就在于“好评”与“差评”在极大程度上左右着他们的收入。一个“差评”,就可能让他们一周的劳动化为乌有。这种不合理的评价方式所带来的恶果之一,就是不断有威胁事件发生。同时,为了抢时间不被客户“差评”,许多快递小哥不惜以牺牲交通安全为代价。

    外卖行业刚刚兴起之时,类似事件就屡屡见诸报端,但是,多年以来,这个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外卖企业需要投入大量成本,对其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全方位的更新,才能让外卖派送员在不知晓用户个人隐私及评价详情的情况下派送外卖。而要让“差评”对外卖小哥群体不再“要命”,也需要外卖企业建立起一套全新的奖惩机制,并切实改善外卖派送员的福利待遇。在企业成本和社会效益之间,大多数外卖企业都选择了的不作为,他们或许觉得,为了这些偶发的“小事”,不值得投入那么多成本,而由外卖差评导致的恶性事件,也因此在全国各地一再重演。

    消费者利益的保护与外卖小哥权益的保护应该并行不悖。受到伤害的消费者可以行动起来,用法律武器追究外卖企业在类似事件中的责任,让这些企业感到“肉疼”;有关部门也应该建立更严格的外卖行业管理标准,督促外卖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社会大众也该积极地为收入过低的外卖派送员发声,改善不正常的行业现状。如此,才能让消费者和外卖小哥都不受无端伤害。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