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明年3月展示“最强国足”

2017-12-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随着韩国队4∶1大胜东道主日本队实现卫冕目标,本届东亚四强赛于周末在东京落幕,带着6名U23球员以及众多边缘国脚参赛的国足首战平韩国队、次战输日本队、第三战再平朝鲜队,最终获得季军。

  这样的成绩在主教练里皮看来并不意外,他对球队的整体表现表示“满意”,“球员经过一个赛季的鏖战,现在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都有些疲劳,但球员在比赛中打出了我们想要的内容,我们距离胜利并不遥远”,里皮说,“球队这次参赛的目的性非常明确,现在年轻球员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我们也看到了自身的实力,国家队会取得出色的成绩。”

  如果算上热身赛两负对手(接连输给哥伦比亚队和塞尔维亚队),国足已经5场不胜,但和12强赛相比,这5场比赛里皮都在考察队员、检验阵容,并不强调胜负。以这次东亚杯比赛为例,虽然2平1负战绩历史最差,但以年轻球员和边缘国脚组成的这支球队在场上大部分时间里攻防有序,边路进攻主题明确无误,这足以让球迷对即将担纲的新人给出及格分数。

  “3场比赛都有进球,我们要看到自己的进步”,里皮这样评价球队在进攻端的表现——“锋无力”是国足顽疾,而本届东亚杯对日本队、韩国队和朝鲜队,国足场场进球,其中新人韦世豪打进两球(均为中路包抄),证明球队的进攻线路不再盲目,而年轻球员敢于发挥的自信,也将会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国家队出场时间。

  “里皮给了我很大信心,他常常鼓励我,说我是一名技术很好的球员,应当多些自信,在场上要敢于拿球、带球,其实四强赛之前我在俱乐部不是主力,这次到国家队也没想到会在第一场比赛就首发,也没想到三场比赛全踢了,我希望用最好的表现来回报对我的信任”,韦世豪说。

  可以肯定的是,韦世豪一定会在里皮麾下获得更多机会,他已经成为国足锋线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于大宝和肖智的支点作用,以及武磊、韦世豪的突击,将是国足今后三年常规攻击手段。

  东亚四强赛结束标志着国足完成了2017年所有比赛任务,明年3月,邀请了威尔士、乌拉圭和捷克3支球队前来参赛的中国杯赛将在广西南宁举行,里皮已经明确表示要在这项赛事中尽遣主力——中国杯赛是国际A级赛事,国足希望在与3支强队的比赛中全力争胜,以便拿到更多国际足联积分,从而在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分组抽签时占据种子地位。

  事实上2019年亚洲杯赛或将决定国足新世界杯周期的发展态势:里皮合同签到2019年亚洲杯赛结束,一旦国足不能以种子身份参加抽签(2018年4月亚足联举行抽签仪式),即便小组出线也要在第一轮淘汰赛中面对日、韩、伊、沙这样的亚洲强队。而里皮能否继续在亚洲杯后执教国足,亚洲杯成绩是重要参照指标,因此2018年3月的中国杯,国足就要承担异常沉重的“抢分重任”——尽管国足大赛屡屡折戟只因整体实力技不如人,但里皮这样的好教练,也确实是中国足球不该放弃的宝贵财富。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

【责任编辑:罗征】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