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勇做新时代“带头人”

2017-12-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夏延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考察时指出,农村要发展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好班子和好带头人,希望大家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把村两委班子建设得更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个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职能,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的集结号,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不断推向新境界,也对各级党员干部提出了新要求。奋斗点燃激情,使命呼唤担当,基层党员干部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承担和扮演好带头人角色。

    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尤为需要坚强有力的“带头者”和“领路人”。如果说近年来国家的发展如同活力四射的河流一般,那么波澜壮阔的磅礴奔腾也难免会翻起泥沙俱下的残渣积垢,潜伏着暗流涌动的危机。面对贫富差距扩大的矛盾、传统价值解构的转型、信息飞速发展的现状,如何不被表象所惑,不为定见所缚,既需要定力,也需要勇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基层执政基础……每一项任务都需要基层带头人勇于排雷,善除荆棘,始终成为落实党各项工作的中坚力量。

    在通往强国之路上,内部环境与外部局势的风险与矛盾正日益叠加、互相激荡,国家面临更多声音的鼓噪喧嚣、更为复杂的全球语境,广大党员干部的“赶考”远未结束,前路也绝非“愉快的郊游”。“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无论形势如何风云变幻,基层党员干部应当坚定“四个自信”,坚持自主的道路,挺起精神的脊梁,不盲从、不浮躁、不动摇,在莫衷一是时定分止争,在杂音噪音的干扰中勇往直前,涵养过硬的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才能成为团结带领人民干事创业的“关键少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六十八年前一句“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嘹亮宣言,到今时今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再明誓,是对初心的践行。只有掌握和群众的相处之道,善于从基层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干事创业才能更有底气、更接地气。基层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既要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又着力引导群众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理性全面表达利益诉求,以对自身的高要求不断刷新形象,以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巩固人民信任。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