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十九大后总书记再强调!纠正“四风”问题要做到这三点

2017-12-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金 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再次向全党释放强烈信号——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新华社)

    “四风”问题是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高压之下,“四风”公开表现少了,有的悄悄改头换面,如领导视察“摆谱调研”、公款报销“化整为零”、迎来送往“嘴上腐败”……这些老问题不断“创新”,以新表现登堂入室。

    习近平总书记很形象地指出,“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这么多年,作风问题我们一直在抓,但很多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症结就在于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估计不足,缺乏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缺乏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这就要求我们在新的起点上,针对“四风”问题深入开展“回头看”,对“四风”问题抓常、抓细、抓长,让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加强作风建设,要强化思想建设。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少数党员干部的物质生活虽然丰盈了,但精神却很空虚,没有了理想和信仰。精神懈怠、只慕名利、不务实效,甚至腐化堕落。正是价值观、权力观和政绩观出现偏差,才会迷失继续前进、秉力前行的方向。全党必须警醒起来,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内容和精神实质,紧握思想建设这个“方向盘”。方向找准了,才能切实提高加强自身修养的思想认识,夯实养成良好作风的思想基础,筑牢作风建设的思想防线,才能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加强作风建设。

    加强作风建设,要领导带头。回首我们来时的路,老一辈的中央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以身作则、带头施行,赢得了历史和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使我们的党和国家朝着又快又好的方向不断迈进。时至今日,一些领导干部将老领导的优良传统忘却了,身上沾染了各式各样的“四风”问题。调研现场成了“秀场”;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一些地方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等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驰而不息反“四风”,重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党性标杆,真正把作风建设落到实处,夯实党的执政基石。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加强作风建设,营造经济社会良好风气。

    加强作风建设,要一心为民。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不断总结历史经验的基本论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和国家要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宽走远,就一定要坚定走好群众路线,为民服务。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为民服务工作,既要“心中装满百姓”,更要“裤脚沾满泥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决杜绝“下乡下到乡政府,进村进到村长家”的作秀考察,多解民生之忧,多谋民生之利,把党的服务理念、惠民政策深入到最广大人民群众中去,厚植党群干群鱼水情。

    过硬的作风曾经是、现在是、将来更是我们党凝聚全国各族人心的关键所在。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是进一步密切党与人民群众间血肉联系的有力保障,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治久安、繁荣兴旺的坚实根基。加强作风建设,难在驰而不息,贵在持之以恒,只有长期坚持,不断回头细看,做好持久准备,方能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作为。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