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脱欧第二阶段谈判启动 英政府权力弱化令谈判更加艰难

2017-12-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12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当地时间12月15日,正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一致批准启动关于英欧未来贸易及伙伴关系问题的英脱欧第二阶段谈判。这被广泛视为英脱欧谈判的重要里程碑,但特蕾莎·梅政府在脱欧议题上痛失决策权预示着未来的谈判之路将会更加艰难。

     据欧洲理事会消息,出席峰会的欧盟27国领导人在听取了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的简报后,一致同意英脱欧谈判第一阶段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并通过了欧委会提交的《关于英脱欧第二阶段谈判的指导意见》。自从一周前欧盟与英国就“分手费”、双方公民权利以及英国与爱尔兰边境等三大核心议题达成协议后,各界普遍预期此次欧盟峰会将为英脱欧谈判向前推进开启绿灯。12月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劳德·容克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布鲁塞尔宣布,双方第一阶段谈判打破僵局,从而为转入下阶段谈判扫清了障碍。

     根据英欧双方谈判代表共同发布的《关于英脱欧谈判第一阶段进展的联合报告》,英国与欧盟在“分手费”、各自在对方境内公民权利、英国与爱尔兰边境管控等三大核心议题上达成重要妥协。英国同意脱欧后不在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境设置检查站等“硬边界”,从而赋予北爱尔兰不同于英国其他地区的特殊“留欧”地位。与此同时,英国承诺在脱欧后保障欧盟在英公民留学、工作以及家庭团聚等非歧视性权利和待遇。而在备受关注的“分手费”问题上,英欧谈判团队也经过艰苦的讨价还价谈妥了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中间值”。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当天通过社交媒体对欧盟批准英脱欧谈判进入第二阶段表示祝贺,并特意向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报喜”。但这条意料之中的“喜讯”似乎难以让提前返回伦敦的特蕾莎·梅真正高兴起来。就在她启程前往布鲁塞尔出席欧盟峰会的前一晚,唐宁街10号的后院“燃起了一场大火”。13日晚,英国议会下院就“退出欧盟法案”修正案进行投票表决,支持政府立场的保守党议员以4票之差(305票对309票)输掉表决。这意味着,英国政府在与欧盟谈判中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必须经英国议会投票批准方能生效。这无疑给本已处境艰难的特蕾莎·梅政府套上了一副新的枷锁,使其在英脱欧谈判中痛失决策权。特蕾莎·梅闻讯后,深感失望。卢森堡首相贝泰尔就此指出,这将极大削弱英国政府讨价还价的权力和余地,对于时间非常紧迫的英脱欧谈判十分不利。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代表戴维斯也坦言,英国政府失去了将欧盟法律快速转化为英国国内法的权力,这给英国“顺利、有序脱欧”带来风险。

     欧盟方面对英国“硬脱欧”风险暂时得到缓解感到欣慰,但也对未来谈判前景态度谨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警告称,下一阶段的谈判任务将更加艰巨。他说:“分手很难,而在分手后建立新的关系将会更难。”欧委会主席容克强调,面对更加严峻的挑战,英欧双方应展现出更加强烈的互信、更加坚定的决心和对彼此利益诉求的尊重。德国总理默克尔对特蕾莎·梅为推进谈判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但她同时指出,还有大量的工作亟待完成,而时间已经所剩无几。

     依照欧盟法律和由此制定的时间表,英国将在2019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欧盟英脱欧问题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日前明确表示,在英国正式退出欧盟时,双方应就所有涉及“分手”问题签订具体协议,而在英欧未来贸易和伙伴关系问题上,受到时间和必要的法律程序所限,只可能达成初步政治共识和原则意向,留待过渡期内继续进行谈判。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