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梦”与“飞跃”——
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揭晓

2017-12-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占坤 摄影

    中青在线北京12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发布仪式今晚在国家游泳中心举行,冬奥会会徽“冬梦”与冬残奥会会徽“飞跃”正式亮相。

    国务院副总理、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国务院副总理、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延东出席仪式,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出席仪式并致辞。

    在具有象征意义的20时22分,张高丽和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以及运动员代表一起开启了会徽发布环节,“冬梦”率先揭开神秘面纱。据北京冬奥组委介绍,“冬梦”以汉字“冬”为灵感来源,图形上半部分展现滑冰运动员的造型,下半部分表现滑雪运动员的英姿,中间舞动的线条代表举办地起伏的山峦、赛场、冰雪滑道和节日飘舞的丝带,象征着北京冬奥会将在中国春节期间举行。“BEIJING 2022”印鉴在形态上汲取了中国书法与剪纸的特点,增强了字体的文化内涵和表现力,也体现了与会徽图形的整体感和统一性。

    随后,刘延东、蔡奇和残疾人运动员代表共同为北京冬残奥会会徽“飞跃”揭幕。据北京冬奥组委透露,北京冬残奥会会徽设计秉承展现举办地文化、体现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将中国书法艺术与冬残奥会体育运动特征结合起来。设计拟在展现汉字“飞”的动感和力度,幻化成一个向前滑行、冲向胜利的运动员,同时形象化地表达了轮椅等冬残奥会特殊运动器械形态,展现运动员不断飞跃,超越自我,奋力拼搏,激励世界的冬残奥精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占坤 摄影

    2015年7月31日傍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会展中心郑重宣布,北京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整整一年后,2016年7月31日,北京冬奥组委从长城发出邀请,面向全球征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设计方案。

    会徽征集启动以来,受到国内外各界人士、专业设计机构的广泛关注。2016年11月20日是设计征集投稿开始的第一天。位于北京歌华大厦的会徽设计征集办公室非常繁忙,来自北京几所艺术设计院校的设计师以及一些业余人士成为首批应征投稿人。据北京冬奥组委透露,在整个投稿阶段,牛皮纸袋包裹的一件件设计方案堆满征集办公室,最年长的投稿人85岁,年龄最小的投稿人仅7岁,还有多位残疾人设计者亲自来到征集办公室递交作品。

    会徽设计征集工作在2016年11月30日16时截止,征集工作历时4个月,共收到设计方案4506件,数量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征集的2.2倍。而这些设计方案分别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以及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等13个国家。在这些方案中,来自专业设计机构和高等院校的设计方案达到3198件,占总数的71%。

    北京冬奥组委介绍情况时表示,北京冬奥会会徽专家评审委员会的中外评委在评审过程中达成了高度的共识——会徽主题一定具有较高的设计水平,艺术形式具有中国特色,创意设计突出冰雪主题,易于国际传播。最终,由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林存真精心设计的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会徽“飞跃”脱颖而出,更巧合的是,作者也是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会徽的设计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占坤 摄影

    谈及为何以中国汉字“冬”字为设计创意核心时,林存真进行解读:“‘冬’字是一个方向,无论是文字还是书法,都有中国文化的代表性,所以我在冬奥会会徽征集时,坚持做了这个方案。申冬奥会徽和会徽缘自同一个‘冬’字,既有传承又有发展,展现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状态。申办时强调我们的实力、文化和承诺;而在举办时,就要以运动员为中心,设计时把中心放在对运动的体现上。申奥会徽更写实,而冬奥会会徽则更有力度、更加抽象。”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的揭晓,《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的公告》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关于特殊标志的公告》也同时发布。

    此外,北京冬奥组委也将启动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试运行计划,中国邮政将于12月31日发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纪念邮票,带有会徽标志的特许商品将自12月16日起在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平台所开设的北京2022特许商品官方网店(http://beijing2022.tmall.com)进行预售,近10家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官方零售店也计划于2018年1月中旬开业。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