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改革开放那么多年,为啥还有人打着“国营”的噱头行骗

2017-12-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你住过国营旅馆吗?在国营商店买过东西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可暴露了你的年龄!所有制改革30多年以后,“国营”二字早已从中国人的经济生活中消失,“国营”企业的说法也不复存在。现在所说的国有经济,跟当年由国家直接介入经营的“国营”,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但是,一些小旅馆、小商店却让“国营”起死回生。他们公然挂着“国营”的招牌,私底下却是为了个人牟利。北京工商部门日前查处了多家打着“国营”噱头蒙骗消费者的旅馆。据入住这些旅馆的客人反映,宾馆条件不太好,而且价格不便宜,之所以选择这里,完全是冲着“国营”二字来的。

    商家打出“国营”招牌灵不灵,因人而异,但很多人看到这两个字,一定会产生一种“穿越”到过去的感觉。在计划经济时代,国营商业组织不管是赚钱还是亏钱,职工都端着铁饭碗。虽然服务水平在现在看来整整落后了一个时代,但是相对而言童叟无欺,较少出现坑蒙拐骗的市场乱象。一些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人对“国营”留有好感,大概也因为怀念当时较纯洁的经济秩序。

    但是,彼时的国营,并非现在挂羊头卖狗肉的国营。除了名字上有“国营”二字,那些打着“国营”噱头的旅馆、商店,从所有权到经营主体没有一点跟公有制沾边。明明是个人开设的旅馆,却在名字上加上“国营”二字,不是欺骗消费者还是什么?让人产生信任感的符号,却被骗子所利用,这无疑是一种讽刺。

    骗局之所以成功,在于“国营”这一符号所指向的商业价值属性。市场经济发展那么多年了,照理说,各种类型的商业形态能够全方位地满足消费者丰富多样的需求。然而,市场上出现的一些辜负消费者信任的现象,让市场环境变得不那么友好。一些人在消费时处处提防商家,生怕遇到骗子,也是客观的现实。没想到,冲着“国营”二字兴冲冲地住店,也是着了不法商家的道儿。

    一些消费者对“国营”抱有信任,不是要回到计划经济的大锅饭时代,而只是在表达一种对良好市场秩序的向往。而要解决市场经济存在的弊病,显然也不能回到过去那种“国营”的经营模式。只有推行更完善的监管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才能消除市场经济中发生的乱象。让人们怀念的“国营范儿”,只要建立了强大的市场信用体系,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同样可以做到。

    不法商家使用“国营”的噱头作虚假宣传,其实不足为惧,经举报后,他们已经得到了应有的整治。值得警惕的是,为什么早就成为历史名词的“国营”都能被当成欺骗的幌子。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假冒伪劣产品,还消费者一个放心的市场环境,才是消除骗局产生土壤的根本途径。

    文/王钟的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