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毗邻相交,互利共赢,让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2017-12-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

余志勇

    今年是中韩建交25周年,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韩国总统文在寅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牢记两国建交的初心,以两国人民福祉为念,秉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基本原则,坚持以诚相待的为邻之道,把握互利共赢的合作宗旨,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地走在正确发展轨道上,是习近平主席对两国关系寄予的期望。毗邻相交,互利共赢,方能让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中韩两国1992年8月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呈现出政治、经济、人文齐头并进的局面。政治上,两国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地区及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与合作。经济上,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人文上,两国在对方国家留学生人数均居对方国家留学生人数之首。准确把握两国双边关系前进方向,是地域之福、国家之福、人民之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中韩都是亚洲重要国家,中韩两国人民生于斯、长于斯。中韩要做实现共同发展的伙伴、致力地区和平的伙伴、携手振兴亚洲的伙伴、促进世界繁荣的伙伴。立足大局,放眼长远,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维护好、发展好中韩关系,这是中韩双方共同的利益。中国愿推动“一带一路”同韩国发展战略对接,积极探讨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实现共同发展。相信,随着本次国事访问,中韩双方对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着高度共识,更期待进一步展开全方位、多层次交流与合作,以确保本地区保持和平稳定。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同舟共济,权责共担,一些波折和分歧在所难免,只要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定能让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达成重要共识,推动两国成为共同发展的伙伴,共同维护好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共识。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