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语种人才需求井喷,上海外国语大学设立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

2017-12-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12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揭牌成立,上外欧亚研究中心也同时设立。近年来,小语种人才需求呈井喷态势,俄罗斯东欧中亚地区处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心区域,亟需精通沿线国家主体语言和区域情况的语言人才。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介绍,此次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依托原俄语系为主体组建,未来将成为学校从事俄罗斯、中东欧和中亚地区语言文学文化的教学研究机构以及区域国别研究的重要学术平台,也是俄语语言文学学科点及中东欧和中亚区域语言学科的依托单位。

    未来,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会加快转型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新型人才培养平台建设,进一步把非通用语种建设与国家战略利益亟需的国际问题研究紧密结合,加强学术创新团队建设,大力开展跨文化区域问题研究,积极探索“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上外前身为“华东人民革命大学附设上海俄文学校”,成立于新中国亟需大批俄语人才之际,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俄语人才。据悉,近年来,上外俄语系不断加大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非通用语专业建设:2015年10月,俄语系开设了首个乌兹别克语课堂;2015年11月,成立了国内第一个哈萨克斯坦中心;2016年9月,匈牙利语专业本科生入学;2017年9月,波兰语和哈萨克语专业本科生加入了俄语系大家庭;乌兹别克语和捷克语专业将于2018年9月正式招生。

    此次上外俄语系“转型升级”成立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不仅为加强上述地区和国别的语言人才培养和区域国别研究,彰显上海外国语大学服务国家发展和中外人文交流的使命担当,更是上外自今年9月入选双一流学科高校以来,进一步切实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