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伟:合福高铁放飞青春梦想

2017-12-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磊 陆应果 徐锋

    陆应果 徐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被誉为“最美高铁”的合福高铁线,每天接送旅客达10余万人次。引导屏、电梯、检票闸机、照明灯、空调……在合福高铁安徽段10个高铁车站、每天6万件客服设备是否正常安全运行,直接关系到每一名旅客的出行体验。

    上海申铁杰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黄山综合工区工长乔伟,每天带领62人组成的年轻团队,守护着合福高铁车站客服设备的安全高效运转,为旅客平安出行提供优质服务,保障了设备的完好率,创造了中国高铁车站设备运行维护新模式。

    巡检调试:编制二维码“身份”,6万件设备安全运转

    毕业于安徽理工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乔伟,一纸调令,被委以重任去挑合福线高铁车站设备运维的大梁。进公司只有2年多时间,但他已经有了较为丰富的现场机电设备安装和管理经验,更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韧性和干劲。

    “每一座高铁车站都是一座宏伟、有生命的建筑,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生病。”他来到合福高铁,“三座大山”就压在了乔伟这个小个子身上,让他有点喘不过来气。第一,要有足够的技术能力和耐心与施工方协调沟通,确保安装符合质量标准,这是合福线设备可靠的根基;第二,高铁车站开通运行,车站内的设备必须要“动”起来,比如电梯,照明,空调,闸机,广播,导向,将近6万件客服设备,要调试细致到位,确保精确正常运行,这无疑是一项巨大的工程;第三,合福线地处潮湿多雨的山区环境,而设备最怕潮,维修保养起来必定十分棘手。

    合福线开通运营保障验收的时候,长达一个月的时间内,他彻夜泡在施工现场,手里抱着集团公司的文件,对着要求查质量,一丝一毫不放过。随后的设备联调联试一场磨练,一百多个日日夜夜,将近6万件设备,他寝食难安。在电梯调试中,他穿梭于各电梯处,仔细看扶手带、梳齿轮等部位是否存在偏移等隐患,仔细听扶手带有无异响,仔细查每个螺丝有无上紧。只要任何问题或隐患,他就会盯着施工单位一项一项补强。

    乔伟按照公司的部署,带领大家给每台设备编制一个“二维码”铭牌,相当于给设备建立了独立的“身份证”。巡检员只要借助手中的智能手机,扫一扫贴在该设备上的“二维码”铭牌并在手机上录入巡检信息,设备状态可以迅速传到后台的数据库,省去了巡检完填写、统计纸质表格的时间,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日常巡检更加准确、高效。

    系统监控:应用大数据分析,智能管理工效倍增

    列车到发实时信息、旅客候车区域地点、乘降和进出站径路……高铁车站建筑面积大、功能分区多、到发车次复杂,离开了完备的高铁客服设备,成千上万的旅客将形同盲人。发挥好客服设备的“耳朵、眼睛、拐杖”等作用,确保每件设备状态完好,关系到旅客出行体验的大事,一点也不能疏忽。但是,在只有62名员工的情况下,怎么管理6万件设备?有独特见识的乔伟,懂得用“智能化”利器,让数万件设备在自己手中运筹帷幄。

    在运维人员的智能手机上,安装着高铁设备运行和维护管理APP——申铁杰能运维系统,设备巡检、维修、保养工作录入十分便捷。自该系统使用以来,已经累计录入3.5万余条设备信息。大数据就是大宝藏,但是一直以来,这些数据一直在“睡大觉”,没人去积极探索数据之后的秘密,这让乔伟感到十分可惜。他从这些数据入手,综合统计分析每一件设备的安装、巡检、维修等信息,生成设备故障预警表。这些大数据的分析,让设备“开口说话”,告诉运维工程师自身健康状况,为运维工程师提供全面的设备诊断依据,简化故障判断程序,提高维修时效,并可分析出易耗损件,为备品采购和库存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

    2016年“十一”黄金周第2日,乔伟像往常一样查看前日的运维系统数据时,发现该日闸机卡票故障量是平时的一倍多。经数据比对分析,他发现是因为客流量瞬时加大,增加了闸机运行负荷,于是立即组织人员利用检票间隙对闸机进行保养。今年“十一”黄金周前夕,他未雨绸缪,提前组织工程师对每台闸机进行全面保养,节假日期间进行重点巡视修复,使闸机卡票故障成为了个别现象,极大地提高了旅客检票秩序和乘降时间。他还积极把数据分析运用到引导屏、电梯、照明灯、空调等设备的运维中。

    “以前的设备运维是被动式的,哪里出问题就到哪里去消除故障,有时同一时刻好几处报修,人手忙不过来。自从有了大数据的分析,我们可以提前预判,掌握先机,设备故障率从原先的13%下降到6%,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乔伟自豪地说。

    科学维护:“乔大脑”心怀梦想,合福高铁舞出精彩

    每年夏季是合福高铁消控值守人员最头疼的时候——消防烟感误报故障频发率是其他季节的五倍以上,却找不到原因。一次,乔伟像往常一样查看烟感报警时发现,一袭黑影从光敏元件表面快速闪过,罪魁祸首原来是一只只小虫子。“病因找到了,可如何防范呢?”乔伟不经意间摸到口袋里一个物件:公司下发的防暑用品风油精。“风油精有一股刺激性气味,应该能驱虫!”兴奋的他用风油精在烟感网罩周边画个“金刚圈”,小虫果然散去。从此,这一驱虫妙法得到推广,各站烟感误报率下降95%。小小的一招,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高铁车站站台静态引导显示屏白天也始终亮着。不仅浪费能源,而且也花费了许多不必要的电费支出,必须要改。”乔伟带领团队花费1个月时间查资料、改电路、做实验。细心的乔伟发现站台照明自动控制器还有点位没用,他尝试把供电线引到照明BAS控制模块中合并控制,实现和照明系统一起亮灭。“一块屏300瓦,全工区共计44块,每天白天开10小时计算,仅这项小小的创新,一年就可节约5万度电,能节省4万多元电费呢!”黄山综合班班长项仁杰说。

    “合福线的运维事业是我们用心血铸造起来的。沐浴在新时代的阳光里,在合福线上放飞青春梦想,青春无悔!”憧憬未来,乔伟满怀信心。

【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