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开幕

2017-12-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窦红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12月13日,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指导,北京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的庆祝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一百周年暨北京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开幕式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工学院院长张东晓,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以及北京大学中文系当代文学博士生薛静受邀作开幕式主题报告并参与论坛对话。

    本次开幕式报告的主题是“从历史走向未来——百廿燕园的学术传承”。报告中,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以北大百年的研究生教育历史为背景,结合自身的学术经历对做学问的“静”与“动”进行了生动的讲述。从本科毕业论文的百篇英文文献,到用词的斟酌,科研方向的定立与坚守,再到丰硕的学术成果,他以自身为例揭示基础、严谨、选择、坚持、创新、团队、传承在学问研究与学术精神中的重要作用,勉励青年学子做学问要动静相宜,方得始终。

    此外,张东晓、俞可平、薛静三位嘉宾分别结合自身经历,就“研究生培养过程的三要素”、“‘一根筋’的纯粹学术精神”、“如何跨越科研道路上的三座大山”等话题展开报告演讲。在对话环节中,嘉宾还分别就“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言传身教的重要作用”、“研究生如何发现自身的学术兴趣与方向并以之为动力不懈追寻和坚守”、“北大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举措和初心”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据悉,“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是北京大学研究生会一年一度最盛大的品牌活动之一,旨在培养学术意识,弘扬北大学术精神,延续北大学术传承。首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开幕式于去年举办,以“树立本土学术自信与文化自信”为主题,邀请到楼宇烈、袁明、林毅夫、韩茂莉老师担任主讲嘉宾,深受校内师生好评。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