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应该写进全人类的记忆

2017-12-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李润文 李攀 张菁芮

  22岁的南京大学韩国留学生学生会主席姜哈娜已在南京留学5年了。刚到南京那年,她还是一名中学生,有一天做课间操时听到警钟长鸣,同学们走出教室聚在一起默哀,她不明白这是在干什么。

  自此之后她知道,那是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日,后来中国为此设立了国家公祭日。第二年清明节,姜哈娜第一次去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此后每年都去,并经常向身边的韩国同胞介绍这段历史。

  “有人问我南京怎么样,我就会告诉他们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她说。

  参观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之后,德国留学生马乐说,南京大屠杀不再只是书上那冰冷的“30万”数字,而是一个个曾经鲜活的人,是“被日军刺刀杀害的人们流出的鲜血,是在日本兵围攻下无路可逃的中国妇女脸上无助恐惧的表情”。

  今年国家公祭日这天,在原金陵大学南京大屠杀丛葬地,南京大学师生在纪念碑前举行悼念活动。80年前,金陵大学校园被设为专门安置战争难民的国际安全区,但在大屠杀中也不能幸免。

  意大利留学生彼特打算把公祭仪式上领的一套书仔细阅读,包括《南京大屠杀全史》和《南京大屠杀口述史》。“在南京读书,我是南京的一分子,有必要了解这个城市的过去”。

  前不久,一位英国作家的新书《雪中血:南京,1937》在南京首发。南京邮电大学邀请作家走进校园,向来自20多个国家的300余名师生讲述创作历程。19岁的津巴布韦留学生威尔森参加新书见面会后内心沉重,他认为这是一个亟须“被世界知晓”的事件。

  加纳留学生哈里斯说,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绝大部分外国人只了解德国、美国等国家的历史,很少有人了解南京大屠杀。“我认为很有必要传播它,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它。”他说,“我也很愿意成为其中的一员。”

  到南京之前,俄罗斯留学生莎拉只知南京是个古老而又美丽的城市,没有想到还有这样一段悲伤的历史。

  她已去过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3次,拍了很多照片。“每次去那里都会情不自禁地流泪”。

  莎拉向身边的朋友推荐了纪念馆这个必去之地,因为她觉得所有人都应该知道这段历史。今年年初,她被选为代表参与一个留学生文化交流活动,介绍中国文化时,她向人们提到了南京大屠杀,并建议他们去参观纪念馆。

  今年12月12日,法国画家克里斯蒂安·帕赫绘制的“慰安妇”题材油画捐赠给了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在陈列馆整整一个月,他每天盯着墙上的慰安妇照片,看到她们痛苦的表情,心情十分沉重。“一到陈列馆,就会有一种压抑感,那是一个会让人不自觉哭泣的地方”。

  与很多欧洲人一样,帕赫此前对南京大屠杀一无所知。3年前,他路过南京,一位朋友告诉他,1937年,日军曾在这里制造大屠杀惨案,他十分震惊。后来,他又看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新闻,便萌生了创作南京大屠杀专题油画的念头。

  如今,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已收藏了他多幅作品。为了创作,他查阅了大量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史料。2015年1月,他创作半年的油画《暴行》诞生。他说,这是他30年绘画生涯中创作的最宏大也是最艰难的一幅作品。

  前不久,一个日本青年访华团参观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团员之一、东京学芸大学中国语讲师佐佐木真理子参观时忍不住掉下眼泪。

  她从小深爱中国古典文学,曾在广州学习中文。看到纪念馆里的展品,尤其读到“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这句话时,她忍不住痛哭失声。

  佐佐木真理子说,南京大屠杀过去了80年,在这里亲眼看到的仿佛是另外一个世界。她的家离原子弹投放的广岛很近。“从前老师告诉我们,日本是受害者。其实,日本更是加害者”。

  她说,回去后要在课堂上跟学生分享南京大屠杀真相。“他们以后也要到学校做老师,我要鼓励他们来南京看看,将来也要把这段历史讲给自己的学生听”。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