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低谷冲到职业体育最前沿
中国垒球“与狼共舞”或成“被效仿”对象

2017-12-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首钢金鹰女垒主教练特蕾莎

    中青在线北京12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北京首钢金鹰女垒媒体见面会今天在京举行。自今年5月24日中国垒球协会与首钢体育合作共建女垒国家队开始,这支队伍就以我国夏季奥运项目中第一个“国家级俱乐部”的身份开启了探索之路。出征美国职业垒球联赛“与狼共舞”后,这个国内的“小众项目”努力开辟着新的发展路径,也在一定程度上让其他奥运项目看到关于未来的更多可能。

    今年6月~8月,以国家队为班底的首钢金鹰女垒参加了美职垒(NPF)的比赛,历时72天转战14站和5支高水平的美国女垒队伍完成了47场比赛。全运会结束后,重新集结的中国女垒在美国道奇的主场进行了8周集训,在中国女垒兼首钢金鹰女垒主教练特蕾莎的带领下,队伍于11月底参加了在中国台北举行的女垒亚锦赛,最终获得第四名,取得了2018年世锦赛和亚运会的参赛资格。

    可对于这个成绩,特蕾莎坦言并不满意,尤其在争夺前三名的比赛中输给最后夺得银牌的菲律宾队。“我们刚开始在美职垒比赛时,安打率为14.3%,亚锦赛上我们的安打率是34.8%,从数据上看,我们是超过菲律宾的,但对手在最后关键时刻发挥了更高的水平,其实除了最后的比分,我们其他方面并不逊色。”据特蕾莎介绍,菲律宾队中有8名队员来自美国的大学或者职业联赛,师从高水平的奥运教练,已经花了4~6年在美国垒球的文化与环境中接受历练。

    “各国的国家队都想要整合所有最优势的资源,把最好的运动员放到最好的赛场去比赛。中国垒球,能整合国家跟俱乐部的资源,创造一个球队,相对来说是最优的方式。”在特蕾莎看来,这种共建的模式“非常有远见”。

    “这支队伍去美国参加职业联赛,不仅是在中国,在全世界垒球界应该说形成了不小的震动。”据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杨旭透露,明年将进行奥运会的资格赛,各国都在紧锣密鼓备战奥运,因这支队伍是为2020年奥运会作准备的队伍,因此备受关注。此外,在高水平职业联赛NPF中“与狼共舞”,首钢金鹰女垒也带来了不同的打法和技术风格,“算是一股清流”,中国队员的表现也收获了不少NPF球队、球员的赞赏,“她们很佩服中国球员的勇气,敢于来到美职垒参加比赛,跟世界的强队竞争。”杨旭表示,目前,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队伍也在尝试跟美职垒接触,想以这种方式加入美职垒,“而我们已经走在前面了。”

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杨旭

    北京首钢体育公司总裁秦晓雯认为,“与狼共舞”算是国际职业体育市场较为常见的做法,在诸多职业联盟中都有共识,也是屡被印证成功的方式。只是金鹰女垒“共舞”的路径相对有些特殊,是以国家队为班底组建俱乐部,首钢为其提供运营资金、球队服务等多方面的保障,在她看来,选择对垒球这样的小众项目予以支持,除了体现首钢作为大型国企的使命感外,更是首钢参与中国垒球改革事业的一个机会,用杨旭的话来说即“把中国垒球从低谷一下送到职业体育的最前沿。”

    2017年,中国女垒得到“突破历史的发展”,在杨旭看来,国家的政策环境及首钢的助力让中国垒球“赶上了好时候”。可仅有眼前的时机还远远不够,秦晓雯表示,先提供现有队员通往精英体育的平台,再建立联赛、青少年培训等等,“把池子养大了”,模式出来后实现良性循环,“以此解决运动员的出路问题,让这些姑娘可以在这个项目里持续下去”,这种思路践行成功后可以让更多小众项目走向市场。同时,杨旭强调,垒球的主要目的并非成为国内其他兄弟项目的“样板”,而是踏实依照规律把项目发展好,在学习兄弟项目经验的同时,也能为其他项目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况且,模式还有更多完善的空间。

    “从亚锦赛的过程来说,为什么我们的技术指标比较靠前,但最终结果没有我们技术指标显现的那么明显?”杨旭坦言,今年这一年对教练组和运动员都是考验,“毕竟,我们的运动员是经过了十几年的或者说二十多年的中国式的训练,她在适应了国内的球速、打法之后,到了顶尖水平的环境中需要有新的适应,当你习惯了一个动作十几年或者二十多年以后,你要去调整这个动作,哪怕是很微小的调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这又是一个集体项目。”当总训练时间只有8周时,磨合仍然存在,“这是个过程,这个学费交得值。”

    杨旭表示,明年队伍将在今年的经验和教训基础上坚持“与狼共舞”,他透露,2018年年初,特蕾莎将率教练团队重返攀枝花带队集训,球队随后还将前往澳大利亚进行练习赛和教学赛,3月~5月首钢金鹰女垒会花两个月的时间在美国集训,之后开始准备新赛季的美国职业垒球联赛,备战明年夏天的世锦赛和亚运会的比赛。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