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之所至化为诗,“乡愁诗人”余光中病逝,享年89岁

2017-12-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12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很多人知道余光中是因为这首《乡愁四韵》,曾入选大陆语文课本。据台湾媒体报道,余光中于今天在高雄医院病逝,享年89岁。

    余光中1928年出生于南京,祖籍福建永春,因母亲原籍为江苏武进,故也自称“江南人”。他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礼赞“中国,最美最母亲的国度”,他说:“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要做屈原和李白的传人”,“我的血系中有一条黄河的支流”。对中学生来说,《寻李白》也是最熟悉不过了。一句“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被无数次地写进作文中,成为描述李白最优美的句子。

    余光中1952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外文系,1959年获美国爱荷华大学艺术硕士。一生从事诗歌、散文、评论、翻译,自称为自己写作的“四度空间”。今年10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为其出版诗集《风筝怨》,由其亲自命名、作序,审定100首入选篇目。没想到,这是余光中一生中最后一部书。

    同名诗《风筝怨》写于1992年底,是余光中写给太太范我存的一首诗。余光中当时在英国巡回演讲,又去香港新亚书院访问学人。一连两月在外,余光中甚是想家,于是作此诗寄给太太,将自己比作一只飘着的风筝。

    诗中说:“只因有你在地上牵线,才能放我到天外飘浮,这样的一念相牵,鸟所不见……沿着袅长的北纬或东经;彼端的一提一引,即便是最轻,都会传到脆薄的游魂;云上孤飞的冷梦,何时醒呢?风太劲了,这颗紧绷的心,正在倒数着归期,只等你在千里外收线,一寸一分。”

    情之所至化为诗,余光中所作的诗是其情感生活的表现。如果想要了解这位声名显赫的“乡愁诗人”,不妨读一下他的诗作。《火浴》也好,《守夜人》也好,《乡愁四韵》也好,从细腻的文字里感受这位诗人在各个人生阶段的情感。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